铅山:“软硬兼施”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2021年03月23日 10:31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年来,铅山县多措并举,重点推进,持续在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努力为老年人打造温馨家园、幸福乐园。

  加强机构建设,优化供养“硬环境”。该县投资7390万元,新建集社会福利院、乡镇中心敬老院为一体拥有320张床位的社会福利中心;投资1920万元,建设农村老年幸福之家90个,为农村老人开展日间照料、健康护理、助餐助行、养老教育等服务;对16家乡镇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水、电、路、电话“四通”,完善居家生活用品和活动室器材,满足了五保老人的生活需求;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模式,大力推进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目前,该县民办养老机构已发展到6家,其中投资3000万元医养相结合的广慈养老中心,拥有护理型床位200张,房间内配备了空调、电视、智能卫生间、一键呼叫系统、中心供氧系统等设施。

  全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优化供养“软环境”。该县一方面发动社会志愿服务,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为老人提供居家安全检查、代购采买、日常陪伴等志愿服务,让社会力量逐渐成为养老服务供给增量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在县城医院开设老年专护病房、探索医中有养模式,在县城医院开设老年科,内设养老病房,为入住老人提供专业护理服务;各乡镇(中心)养老机构分别与所在地医疗机构签订医疗卫生协议,为老年人就医开展绿色通道;在全县各养老机构设立卫生室,开展日常巡诊、健康体检等服务;民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实行“医养结合”康复式养老模式,入住老人有病治病、无病疗养,老人看病、拿药可足不出户,得了重症可走“绿色通道”直接住院,病情稳定或好转后内由“病”转“养”,免去老年患者及子女来回奔波辛苦。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