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干:接通城市社区治理的“最美一公里”

2021年03月18日 10:48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在基层治理过程中,余干县锚定社区这个基本单元,激活社区“神经末梢”,组建成立城市社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效能,把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唱响“党建+”主旋律,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实践,着力完善社区服务体系,促进了党建与发展的深度融合。

  注重党建引领  凝聚治理合力

  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余干县把城区15个社区党支部全部升格为党委,采取单建或联建的方式,建立89个小区党支部,覆盖城区273个小区,选聘630名网格楼栋长,其中党员网格楼栋长157名,实现了“县委、城市社区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四级组织体系的有效联动;率先搭建了“党建+综治网格”智慧平台,运行“一委一居一站一室”模式,推动“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推进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化进程,提高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

  2月4日,城市社区党工委一纸倡议,各社区闻令而动,组建了36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党旗飘扬,党员带头,“一抹红”活跃在街头巷尾,进店串户,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余干籍缅北回流人员的管控,成为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北苑社区党委书记舒少芳在党员报到群、小区微信群的一句吆喝,得到5个小区党支部、243名在职党员、32名楼栋长的积极响应,大家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5人一队,轮流在辖区敲门宣传劝告,守护一方平安。在职党员、退伍转业的县委政法委干部占先明坦言:“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每次都报名参与,这是一个合格党员应有的态度和表现。”

  坚守人民情怀  提升治理温度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服务是最好的治理。余干县大力开展“民警进社区”“城管进社区”“单位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活动,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轴,坚持以居民需要为导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开展“便民摆摊”服务320余次,认领“微心愿”670余个,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034件,寓治理于服务、以服务强治理,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满意度高达95%。

  “小区下水道堵塞严重,线路凌乱,停车位不规范,乱搭乱建严重。”这是老房管局小区楼长张国胜在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也是广大居民的一致心声。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县财政投入2.1亿元对城市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大力实施“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工程;开展城区人居环境整治“60天攻坚”行动,拆除违章搭建211处,清理卫生死角1156处,清运陈年垃圾56吨,拆除城中坟216座,得到城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西门社区居民涂方平说:“西门菜市场门口的3座坟,一直看着心堵,现在整体搬迁了,过往的学生晚上再也不用担惊受怕。”

  推动资源下沉  强化治理能力

  激活社区治理整体效能,关键要坚持开放融合的理念,把各类组织、群体和资源有效整合起来。余干县在推进“党建+幸福小区”建设中,运用“好商量”议事民主协商平台,建立“1+5+X”的联席会谈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定期沟通会商,共同解决问题。“1”即由社区党工委牵头,“5”即社区、机关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驻区行业部门单位参加,“X”即根据需要解决问题的不同性质,邀请相关机关单位参与协商,破解难题,推动整改。截至目前,城市社区开展“好商量”议事67次,解决高空抛物、小区养狗、楼顶渗水等邻里纠纷1300余件。

  “申请、填表、审批,不出大厅就办理好了,服务真贴心。”来城市社区管委会申请大病救助的居民范学景由衷感慨道。为防止群众来回跑,城市社区管委会打造了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将涉及民生的13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到大厅,“一揽子”告知、“一站式”办理,有效解决了社区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

  周桥社区党委书记宋建香在处理鄱湖水产小区化粪池堵塞纠纷中,依靠小区党支部、党员楼栋长、网格员等力量,联合社区民警、驻点城管队员,不到15分钟就把问题彻底化解了。随着小区运用微信群“群众点题、社区接题、联合解题”,一桩桩、一件件邻里纠纷都能通过“大屏”连“小屏”,掌上来解决,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