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远程会见系统让群众实现“家门口探监”

2021年03月17日 11:18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激有这个远程会见服务,让我们全家人一个不少地过了一个“团圆年”!

  2021年2月11日(大年除夕)上午,罪犯肖某家属在吉安市永新县住所地司法所与肖某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团圆”后,激动地对司法所干部说道。这在之前,如果要申请远程会见,只能在市县司法局进行。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确保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的绝对安全,江西各监狱全部暂停现场会见,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成为罪犯与家人“见面”的唯一通道。为切实解决服刑人员与家属会见难题,有效缓解罪犯思家念亲情绪,省司法厅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司法行政惠民便民服务举措,于2021年1月启动全省远程会见系统升级扩容,大幅增加各监狱单位的远程会见终端数,并将远程会见全部开放至乡镇(街道)司法所一级,让群众“家门口探监”再“近一步”。

  聚焦安全需求,力求办事更快

  截至2020年底,江西全省市、县、乡三级司法行政机关建有远程视频会见系统700余套,全省各监狱实际在用终端47套,难以满足罪犯和家属会见的实际需求。为此,省司法厅高度重视,及时启动全省远程会见系统升级扩容工程。2021年1月5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调动监狱民警和司法行政干部1200余人,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2021年2月1日,全省远程会见系统升级扩容项目顺利竣工。全省各监狱新增远程会见终端53台,总数达到100台;市、县、乡三级司法行政机关新增远程会见终端431台,总数达到1273台,有效满足了疫情防控常态下群众探监的迫切需求。

  聚焦群众需求,力求服务更好

  为方便群众与监内服刑罪犯的会见,省司法厅将远程视频会见全部开放至乡镇(街道)司法所一级,真正做到“家门口探监”。据统计,仅2021年2月份,就有3.4万名罪犯和15.7万名家属实现了远程视频会见,比系统升级扩容前1月份的远程会见量增加300%。视频中父母的叮嘱,妻子的安慰,孩子的期待,转化为罪犯早日回归社会的决心和信心,让罪犯及其家属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关爱,让高墙内外的惦念变成了视频前的温暖。在今年春节期间,远程会见系统更是帮助罪犯和亲属们圆了别样的“春节团圆梦”。

  聚焦发展需求,力求质量更优

  “全省远程会见系统的扩容升级、开放使用,有效缓解了罪犯与亲属之间的牵挂,充分调动了服刑罪犯的改造积极性,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改造效果。”省司法厅指挥中心主任熊志明介绍到,下一步,省司法厅将持续深化司法行政惠民便民服务举措,全面提升远程会见系统的服务能力和应用效能。一是扩大覆盖面。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市、县、乡三级远程会见终端数量突破1500台,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二是提升便捷度。积极推广应用远程会见APP,将全省远程会见系统延伸至罪犯家属的手机移动端,努力实现“家中会见”“跨省探视”。三是丰富功能性。扩充现有远程会见系统功能,将其建成集远程帮教、远程会见、远程法律咨询、远程法律培训等功能于一体,“一机多用、一室多用”的综合民生服务平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集约高效、便捷精准、直观可视的法律服务,将远程会见系统打造成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的示范亮点。

  来源:江西司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