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2020”行动破获食药环案件3131起

2021年03月18日 10:43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记者从3月17日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昆仑2020”专项行动期间,江西公安机关侦破食药环刑事案件3131起,打掉犯罪团伙53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25名,涉案金额18.08亿元,各项工作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5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和“打大、攻坚、惩恶”的要求,开展“昆仑”专项行动,向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侵犯知识产权等领域违法犯罪展开凌厉攻势。

  各地把重点放在捣窝点、打团伙、摧网络上,全方位侦查违法犯罪的源头信息、物流运输、销售渠道等环节,严惩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和主要获利者。同时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等措施,对非法采矿、污染环境、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犯罪团伙中有涉嫌黑恶势力犯罪的,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先后侦破食品类448起、药品类173起、环境类827起。其中,德安销售伪劣产品案、万载非法炼制铅锭污染环境案、景德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鄱阳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等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

  期间,江西还开展涉疫情犯罪专项打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违法犯罪活动,侦破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案件126起,查明伪劣口罩或其他涉案物品765万余件,涉案金额2875万元。

  专项行动中,各地食药环侦部门发挥牵头作用,与经侦、森林等相关警种协同作战,整体打击效能显著提升;与法检机关、市场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建立“食品、药品、医疗器械”3个检验鉴定专家库,完善“食药环侦专业警种+派出所+行政主管部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形成跨部门“打防管控”的工作合力;与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行业企业开展“警企合作”,获取涉假线索1000多条。

  “严厉打击‘食、药、环、知’领域违法犯罪,始终是公安机关的职责与任务。”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水警)总队总队长赵榆江表示,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入开展涉疫情、涉民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行动,坚决守住民生法治的底线,全力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