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现代城社区永远平安温馨

2020年03月03日 22:42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让现代城社区永远平安温馨

  ——-信州区现代城社区抗击疫情纪实

  疫情爆发以来,信州区东市街道现代城社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严防死守,构筑起了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组织引领--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

  为压实压紧防控责任,现代城社区落实了网格化管理,将整个社区合理划分为5个网格,由社区主任廖剑峰担任第一网格员、社区副书记蒋津坪担任第二网格员、社区副主任陈红珍担任第三网格员、社区委员张雪萍、张圆圆担任第四、第五网格员。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由社区干部担任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织密防控安全网,拉紧网格责任链,形成了区、街道、社区三级上下联动的良好格局。 

  排查管控--紧绷防控一根弦

  现代城社区融入辖区居民、党员志愿者的力量,采取网格化负责制、重点跟踪、动态管理的方式,全面排查登记辖区湖北、武汉返乡的人员,建立信息台账,详实掌握基本情况,切实做到了网格底数清、情况明。社区社区负责人廖剑峰说:“我们敲开的不仅是居民的家门,更是敲开了他们的心门,我们把党和政府的的关怀传递到居民心里,他们才会更安心。”

  宣传引导--织密舆情一张网

  营造强大舆论声势,走家串户宣传抗疫。现代城社区发动辖区居民、党员志愿者60余人,积极加入社区抗疫工作中来。通过悬挂横幅标语、移动“小喇叭”、网格微信群、LED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及时、快捷、准确向居民宣传防治信息,使广大居民树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疫情防控观念,提高自我防控意识。

  严把小区“防疫”出入关

  社区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再次上门入户为辖区居民送上出入“通行证”1356张。在发放通行证的同时不忘再次摸排外来人员信息,并送上疫情防控温馨告示,在无人应答的居民门上张贴告示。让防控疫情方针政策、抗疫知识和要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充分调动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特保、物业人员等社会力量在辖区疫情防控点,做好小区出入登记,以网格化全面排查外来人员,对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管控排查和体温检测登记,防止外来人员进入辖区。全方位劝阻居民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教育引导居民,落实辖区疫情防控的工作措施。 

  人人都是防控疫情是志愿者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宣传力度的加大,现代城社区涌现出一批主动担当抗击疫情的热心居民,入户排查、宣传鼓劲、送药送菜……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用坚守和大爱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扮演着最美基层“逆行者”的角色。

  我参与我报名 自告奋勇抗疫情

  现代城辖区内有一个综合型菜场,人员密集,防疫压力大。在菜场开市之时,社区居民党员苏国发来到菜场,自动请缨加入社区防疫工作,担任起防疫体温监测员,他细心地对前来购菜的居民测量体温,向群众宣传目前疫情形势、讲解防疫安全知识。当菜场收市后他又拿起喇叭步入居民住宅区,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在现代城辖区总都能看见他的身影,疫情面前,他无惧前行,积极投身到防控疫情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志愿抗疫夫妻上一线

  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辖区党员志愿林俊、付瑶夫妇俩,在疫情到来时,坚定地选择站在一起。在社区党委的统一安排下,负责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点人员出入测体温、登记等工作。林俊说,“我是党员,危急时候就应该义不容辞,我们守护的不是小区大门,而是全体居民的安全和健康”。                                         

  志愿抗“疫”第一线 全家动员齐上阵

  家住国际公馆小区的退休党员耿涛、许军夫妇和她83岁高龄的母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家三口舍小家顾大家,“逆行”而上奉献大爱,加入了社区防疫工作战队。连日来坚守小区卡点值守,宣传防疫、摸底排查、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深受小区居民赞扬。她们表示,可以贡献自己一份微薄力量,很快乐也很有意义。

  温暖相伴空巢老人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社区工作者们除了打好疫情阻击战外,她们首先想到辖区内的5位空巢老人,她们儿女不在身边,岁数年龄偏大。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她们家中,送去口罩和生活用品。并叮嘱她们要勤洗手、多通风,有任何需求记得找社区。

  暖心服务——做好被隔离人员服务

  “您好,您需要的大米、面包零食等物品已经送到你家门口了,请自己取一下。”“好的,谢谢,辛苦了。” 这样的对话,频频发生在现代城社区网格员与辖区内居家留观人员之间。为了防控疫情期间居民安心宅家,又能保证基本生活需要,特别是对被隔离人员隔离不隔心,温馨送上门。社区实施网格化“一对一”服务,对异地返乡人员进行上门体温观测,提供代办事务、代买生活用品等服务,消除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做到“隔离不隔心,防疫硬核又暖心”。共克时艰——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在社区有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廖主任”。疫情爆发以来,带领社区干部坚守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工作人员起早贪黑。累了,就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饿了,就吃碗泡面充充饥,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充分赢得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为居民筑牢安心“防护墙”。      

  辖区居民被她们的精神而深深感染,有的自发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有的为社区赠送口罩、消毒液、食品等物品,助力疫情防控。这一幕慕充分体现了“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的真情。“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你放心”。旗帜的力量使社区网格员、广大党员和志愿者凝心聚力,初心的动力使我们不畏生死,众志成城,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尽早尽快启动复工复产

  随着复工复产的启动, 社区又积极做好辖区内省内外返乡复工人员信息登记,及时报送备案。对疫区往返人员签订自行留观承诺书87份,并进行身体健康登记,确保抗疫与复工两不误,复工人员出入顺畅。        

  在现代城社区居委会党员干部的努力下,现代城、国际公馆小区抗疫有序,未发生一例疫情感染事件,数千居民平安和谐温馨。    (  张圆圆  ) 

  来源:上饶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