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县心理志愿者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咨询二三事

2020年03月03日 22:32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你是我心里的光” ——横峰县心理志愿者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咨询二三事

  刘向东 本报记者 孔臻

  在横峰县广大干群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就是横峰县心理协会的志愿者们。24位志愿者分四个小组全天候通过“一根心理援助热线”,免费为全县干部群众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为广大干群戴上了“心理口罩”。

  “我心里石头放下了”

  叮铃铃,叮铃铃……随着一阵电话铃响,横峰县公安局民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叶常青接到了咨询电话,对方是一位30岁左右的女子。“我现在感冒、咳嗽,我觉得自己随时可能会得新冠肺炎,万一自己真得了病,就会传染给家人,现在心里很烦!”得知女子不久前被医生诊断为感冒,而且近期没有外出,也没有接触外地来横人员后,叶常青发挥自己学医的优势,将疫情感染的传染源、传播途径、生病机理等分享给她听,告诉她目前基本不可能得“那个”病。“现在网上信息很多,你要信官方发布的,自媒体信息中许多是不科学的,你要少看少信。只要做好防范、有病就医,你就不会有问题。”“听你这么说,我感觉轻松了,可惜认识你晚了,让我多担心了几天。”几天后,她微信中告诉叶老师,她已经放下了心结,生活恢复如常。

  “谢谢你能帮助我”

  1月31日,心协成员余晓华、叶常青、夏侯莉宏一同到支援武汉抗疫的医护人员家中,对其父母亲进行心理疏导。大爷大妈年过七旬,几天前他们的孩子光荣加入江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在随州一线抗击疫情。孩子参加支援武汉抗疫工作他们夫妻是非常支持的,他们只是非常担心孩子在疫区染上新冠肺炎,会有生命危险,想到这里就经常在家长吁短叹、寝食不安。“武汉有医生被感染得病,那是因为前期对病毒传染认识不足,因此防范措施不够严密,才给了病毒可乘之机。现在加强了防范意识,隔离措施都做得很好。你孩子年轻、身体好,真的不用担心。”志愿者们通过向他们讲述疫情基本知识后,再摆事实、讲道理,说得两位老人连连点头。心理疏导后,老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们表示,会继续支持孩子的援鄂工作,也会保重自己的身体,让孩子放心。

  “疫情结束后我再创业 ”

  近日,心里协会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走进县医学隔离观察点,对留观对象进行心理辅导。原来,某青年30出头,下火车站时,他因为发烧,被安排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几天后,他拨通了心里咨询电话。志愿者电话了解基本情况后,前往留观点,面对面与求助对象交流。原来,该青年自小失去父母,在政府帮助下,在农村老家建起了楼房,但还没装修。他经过在酒店几年历练,现在厨艺增长,工资也增加了。原计划开春就接手一家小餐饮店,实现创业梦想。可是现在由于疫情影响,计划被耽搁,而且他担心日后就算接下店,生意也不如原来那么红火。自己年龄也不小了,感觉一事无成、前途无望,因此非常郁闷。“你对自己的人生有规划、有行动,这是好品质。虽然现在短时间受疫情影响,但是随着形势好转,肯定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只要你坚持下去,就定能实现你的理想!”志愿者微笑着开导他。“对,大不了推迟几个月去实现梦想,我一定不会放弃!”青年沮丧的脸上逐渐绽开笑容,眼睛里又充满了信心和斗志……

  据了解,疫情期间,横峰县心理协会志愿者共接听求助电话150余人次,辅导各界干部和群众400余人次。其中辅导卡点党员干部和群众60人,心理疏导小区群众210余人,服务学生微信咨询120余次。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