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之弦不能松”——卧龙城社区见闻

2020年03月01日 12:23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邻居们,现在改流动管控了,可疫情还没有过去,咱们该宅的还得继续宅,外出也不要扎堆……”拎个喇叭到整个社区喊个遍,这是广丰区丰溪街道卧龙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青松每天雷打不动的“早功课”。

  春节以来,刘青松的弦一直绷得紧紧的。“刚接到社区一栋居民楼要封闭管理的命令时,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刘青松回忆说。因居民与确诊患者有接触史,1月30日,卧龙城社区一栋居民楼正式实行疫区封闭管理。紧急设立卡点,成立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小组,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在忙忙碌碌中,刘青松和社区干部们一刻也不得闲。

  “幸好有惊无险。”因在规定时间内,楼里居民身体检测指标全部正常,2月14日改为流动性管理。“警报虽解除,防控之弦不能松”,刘青松介绍,卧龙城社区居住人口过万,外来买房置业、租房上班的人群比例很高,人口流动性大,尤其随着返岗返工人员的增多,防控压力有增无减。“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要守牢。”刘青松说,社区门口设立的卡点还在,公安、住建、社区等单位仍轮流派人值守,测体温、进出扫码、人员信息登记这些工作每天有条不紊地进行。

  白天敲门、晚上数灯,对于摸排,社区楼栋长翁冬梅有自己一套“绝招”。“都是同一栋楼的,谁家常住这里,谁家是空置房,我们都清楚。”陈冬英说。尽管这样,可摸排工作她丝毫不敢掉以轻心,电话挨家挨户征询、逐门逐户走访。一到晚上,她还要到楼下去数亮着的灯。“晚上回来住的总要开灯吧,这样数肯定没遗漏。”

  “大家还是要注意防护哦。”“谢谢李姐,放心!疫情不退,我们绝不迈出大门,直到将病毒憋死”……在“卧龙城居家群”,不时有这样幽默风趣的对话。社区干部李小娟是群主。封闭管理期间,她成了居民的“代购员”。为了方便沟通,她拉起了一个微信群,哪户缺啥、哪户要啥,居民先在群里告知,由她进行收集,再由社区统一采购,之后她和其他工作人员一道送货上门。“时间一长,大伙就像一家人似的。”李小娟说,感情深厚了,工作就好做多了。封闭管理结束后,大家都舍不得退群,她干脆就把微信群变成长期宣传阵地,每日依旧定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徐卫清)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