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法院:首例“刑拘直诉”案当庭宣判

2024年03月22日 09:30 编辑:艾钰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万年县人民法院适用刑事案件“简案快办”工作机制,快速审结了一起刑拘直诉的危险驾驶案件,该案从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至法院当庭宣判,仅用时7日。

2024年2月11日,被告人吴某与朋友在万年县锦湖公园附近的饭店聚餐饮酒后驾驶一辆小型普通客车,行驶至万年县上坊乡桃源山庄路段,与对向行驶的被害人汪某驾驶的轿车发生碰撞,造成被害人汪某和许某轻微受伤,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被告人吴某驾车离开现场。几分钟后,被告人吴某在青云镇雷滩上村路段追尾被害人王某驾驶的轿车,造成二车受损的交通事故。经鉴定,吴某的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08.29mg/100ml。万年县交警大队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吴某负此两次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2月24日,被告人吴某被万年县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该案由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采取“刑拘直诉”的模式移送至万年县人民法院。被告人吴某同意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本案,万年法院经审理,当庭宣判。结合被告人吴某对犯罪事实认罪认罚,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等情节,依法判处被告人吴某犯危险驾驶罪,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被告人吴某当庭服从判决,并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忏悔。

办案法官介绍,刑拘直诉制度是指对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对其拘留后,可以不再提请审查批准逮捕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在侦查终结后直接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刑事拘留期限内完成侦查、起诉、审判工作。本案是万年县人民法院与万年县检察院、万年县公安局共同制定刑事案件“简案快办”工作机制以来,审结的第一起刑拘直诉案件。万年县人民法院快速受理,高效审结,不仅及时依法打击了犯罪,也切实提高了轻微刑事案件审判效率。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