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老旧小区“改”出新生活

2021年03月29日 11:27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以前小区车乱停、线乱拉,现在好了,到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你看,去年种下的花都开了,像个小公园。”春光明媚时节,玉山县宏达小区的居民姜大爷带着孙子在小区的花园里健身娱乐,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玉山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响应群众呼声,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先后对日景现代城、西商苑等44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总投资2.34亿元,改造总面积110.24万平方米,受益总住户8763户,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城市品质。

  搭议事平台,民生实事听“民声”。老旧小区改造量大面广,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赢得群众支持是关键。玉山县第一时间在拟改造小区显著位置张贴改造公示牌,充分听取小区业主的改造诉求,将合理化建议吸纳进改造方案。同时,结合“党建+幸福小区”工作,让党建联络员上门征求意见,重点针对管线凌乱、雨污未分流或雨污管道经常堵塞等“老毛病”进行改造,实施强弱电下地、天然气管道入户、路面白改黑、增设电瓶车充电棚、外墙及店招整体改造等项目,解决了百姓心中郁积已久的痛点、堵点问题。

  亮点显出来,功能补起来。面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复杂性、群众诉求的多样性,在统一做好道路、管线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不同小区的改造工作。项目指挥部按照城市功能布局规划,对适合建设农贸市场、健身设施、停车场所和文化休闲空间的小区,进行特色化打造,把原有的亮点凸显出来,把缺失的功能补足起来,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城市功能和品质的提升。同时结合智慧城市等工作,统一安装智能门禁、智能停车、智能监控等设施,打造智慧小区。目前,该县2020年实施的改造小区均已实现监控全覆盖,并与“智慧玉山”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联网,群众安全感大大增强。

  建出好品质,管出好环境。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过程中,该县不仅做好建的工作,更做好管的“文章”,对各小区历史上遗留的违建统一进行拆除,既解决了小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又改善了小区的整体环境。同时延伸强化后期管理,已完成改造的小区全部引进物业管理公司或实施业主自治,有效促进了小区后续管理的良性发展。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