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3年度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2024年03月14日 10:54 编辑:艾钰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3月12日,上饶法院2023年度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召开,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做实做细司法审判数据分析会商工作,推动审判执行各项指标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以司法审判数据会商助推审判工作现代化。

徐宏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市法院审判质量管理工作,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求进一步拉高标杆,抓实抓好数据会商,加强审判质量管理,守牢不掉出参考区间底线,力争各项指标进入全省前列。

会议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司法审判数据分析会商重要意义

司法审判数据分析会商是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改进审判管理的重要依据,是服务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精准抓好新的指标体系的全面施行,认真研读2023年度及今年1-2月份全市法院司法审判数据分析报告,深入查找问题症结,重点关注工作短板和指标弱项,做好研判分析。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数据会商构建“大审管”格局

两级法院之间、审管办和业务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联络,院党组、院庭长和员额法官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监督责任和办案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做好数据会商发现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四、要转化数据会商成果,服务社会治理

通过数据会商,深入分析研判类案多发高发的原因,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为社会治理赋能增效。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总体情况、各业务条线的指标态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信州、鄱阳、广丰、德兴四家法院依次汇报了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情况。

市中院在家班子成员、部门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员额法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班子成员、部门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员额法官在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会。

  来源:上饶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