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法院知识产权保护亮点纷呈

2024年03月04日 12:56 编辑:艾钰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2023年,上饶市法院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不断深化严格保护,聚焦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三个高地”,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189件,结案1162件,结案率97.73%。

聚焦数字经济,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优选地”。坚持把知识产权保护与全市大力发展数字文娱产业紧密结合,召开了“赣知·2023数字文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推动江西高院专门出台《关于支持上饶市法院创新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方案》,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上饶样板”。召开全市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法企座谈会,及时了解回应企业司法需求,并针对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漏洞,发送司法建议书,助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突出深化创新,打造知识产权审判“标杆地”。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设立知识产权刑事审判与民事、行政审判小组,充分运用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成果,开展知识产权审判“共享课堂”,推动知识产权审理专门化、人员专业化。创新知识产权办案模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46件,平均审理期限缩短12.52天。强化对故意侵权行为的惩戒力度,审理涉鸿星尔克、茅台、特百惠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侵权案件746件,4个案例入选全省法院典型案例;落实落细惩罚性赔偿制度,在侵犯“华为”“H3C”商标权案中,首次作出千万级惩罚性赔偿判决。

强化协同联动,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地”。推动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全覆盖,市中院指导广信区法院在横峰、德兴设立刑事巡回审判点,在玉山、婺源等5地设立民事巡回审判点;与信州、广丰等8家非集中管辖法院,及当地市场监管局、文广新旅局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办理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案件21件;与广信区检察院联合出台全省首个《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协作机制(试行)》,创新“在线调解+跨域协作+巡回审判”等模式,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新格局。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