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玉山:监管平台破解执行“三难”

2024年02月27日 16:49 编辑:艾钰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领导难监管,法官难执行,当事人难满意。”是江西上饶法院执行工作曾经面临的“三难”问题。2023年4月,在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玉山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试点,创新创建可视化执行全流程监管平台,用信息化这把“金钥匙”,破解执行“三难”问题,实现了执行管理规范化、案件执行高效率、群众满意大提升的可喜成效。

 困局  “三难”问题迫在眉睫

在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法院,记者了解到,可视化执行全流程监管平台上线前,执行工作面临着一系列困局。

2020年,玉山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279件,2023年受理执行案件3632件,三年时间案件数增幅59.36%,而执行干警人数却没有增加。

为了查找财产,执行法官要跑银行查账户信息,跑车管所查车辆信息,还要将相关信息录入办案系统,这些工作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此外,由于信息不对称,当事人不了解执行进展情况,常常会向执行法官电话联系,询问案件进展情况。

“去年4月前,我每天接听当事人电话最少也有二三十个,答复时常常要翻笔记,查案卷,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玉山法院执行三组法官助理夏师文告诉记者,大家一年辛辛苦苦、忙忙碌碌下来,执结案件数量最多的法官,也就执行了170多个案件,很难再有突破。

执行干警在遭遇“办案难”的同时,执行工作的管理者也面临“监管难”的困扰。

“掌握的信息要素不全,监管手段老旧,让我们对执行工作整体情况了解不深。”玉山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吴刚告诉记者,由于他们无法全面及时掌握情况,导致无法进行精准监管。

 一系列困局,制约了玉山法院执行质效。2021年,玉山法院涉执行信访案件达302件,占全院信访案件的72.07%。

要破解执行工作存在的“领导难监管,法官难执行,当事人难满意”问题,就必须想方设法找到打开“三难”问题的金钥匙,找准执行监管模式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建立新的监管平台。

唯有迎难而上,方能收获成功。2023年初,玉山法院在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直接指导下,成立了执行工作改革试点专班,由院长任组长,分管领导和执行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执行局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在上饶中院执行局的对口指导下,夜以继日,加速推进。

经过4个月的研发、调试、试运行,2023年4月,一个集管理、监督、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可视化执行全流程监管平台终于得以成功上线运行。

破局  新平台让“难题”不难

“通过法院发送的短信,我知道我的案子由哪个法官办、采取了怎样的措施,以及执行到位的金额等,知道我的案子有人管,法官一直在忙我的案子,我就放心了。”近日,在玉山法院申请执行的周某某点开手机里的信息说。

近几年,周某某有多个执行案件在玉山法院。在可视化执行全流程监管平台上线前,周某某要了解他案件的执行情况,经常要打电话、跑法院、找法官。监管平台上线后,法院对每个执行案件的每个节点办理情况都及时通过短信告知,让当事人对案件执行进展情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监管平台上线后,周某某不用再联系执行法官了,对玉山法院执行工作的怨气也少了。“这是监管平台上线后,当事人最大的感受。”玉山法院院长董有生说。

记者打开可视化执行全流程监管平台,平台聚焦执行办案的痛点难点,设置了涵盖财产查询、财产变现、终本管理、审批结案等7项内容的模块,将涵盖执行工作全流程的44个节点聚合在一个页面,通过“一屏展示、一屏分析、一屏监管”,实时抓取执行案件节点动态数据,对20个核心节点进行智能监测。

此外,新平台还设置了预警、督办功能,对异常案件、重点事项进行全方位监管督办,实现“事前自动预警、事中实时监控、事后有效追溯”闭环管理,为执行监管提供了完整准确的数据支持,真正实现了“数据管人”。

新平台的上线,也让执行监管有了新“抓手”。“平台设置的对内节点管理,让分管领导和执行局长能及时掌握具体案件的执行情况,了解全局的执行动态,以便及时进行指导、督办,确保案件在每个节点都能正常运转。”玉山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祝良武说。

可视化执行全流程监管平台的上线,破解了执行工作面临的系列难题。截至2023年12月,平台向当事人公开推送立案、执行通知、失信、限高、罚款等关键信息36370条。

结局  多方满意实现共赢

“春江水暖鸭先知。”可视化执行全流程监管平台上线后,最先感受到变化的,是执行干警。

一天最多接听当事人电话82个、接待当事人上百人次的玉山法院执行事务中心负责人邓亚平,如今每天当事人来电数量和来访人数量断崖式下降,她所在的执行事务中心现在也“安静了”。

平台的智能化设置,承担了原来由干警承担的大量事务性工作。自2023年4月平台上线以来,玉山法院新收的2710件执行案件,全部纳入监管平台监管。截至目前,线上查控、登记财产线索共计1万余条,集中处理事务性工作2万余件,集中收、转、录材料6000余件,及时发放案款1650余笔5.56亿余元,无一笔案款超发漏发,执行事务性工作平均用时由20天降至10天。

监管平台运行后,大幅提高了执行质效。执行事项受托期限内办结率、督办事项期限内办结率、网络查控措施期限内发起率、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均为100%,执行案件办理平均用时由77.83天每件减少至45.11天每件,首执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由28.73%上升到76.78%,位居上饶全市法院第一,执行完毕率由21.1%上升至42.4%。

监管平台上线后,最受益的就是当事人。“平台向当事人推送短信信息,让当事人了解案件执行进展情况,当事人心里就有了‘明白账’。执行质效的提升,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切实维护,对法院工作也更加满意了。”上饶市人大代表张燕红称赞道。

“可视化执行全流程监管平台将26个执行工作节点纳入内部可视化监管,18个执行节点信息主动向当事人公开,实现执行案件办理流程全监管。”上饶中院院长徐宏告诉记者。

  来源: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