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阳法院“弋心一意”多元化调解为民解忧

2024年02月23日 10:23 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没想到案子这么快就得到解决,谢谢法官!”近日,弋阳法院“弋心一意”多元化调解中心成功化解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执行案件,被执行人当场履行,实现了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

2023年2月,被告江西建工某公司因承建了弋阳县凤凰大道地下污水管道升级改造工程项目,雇佣原告汤某等人作为该项目的施工人员。原告按照被告的现场指示,在工程施工现场开挖坑道以便埋放污水管道时,坑道两侧土方突然塌方,原告被埋在坑道内,工友立即将原告挖出送往医院急救。经诊断,原告左锁骨骨折、两侧肋骨多发骨折。经弋阳县志敏法医司法鉴定所鉴定为10级伤残。原告多次要求被告赔偿损失,被告除支付原告医疗费外,拒不支付其他费用。

法院审查认为,该案事实争议不大,法律关系清晰,法律责任较为明确,征得原告同意后,案件转入“弋心一意”多元化调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在了解到该案具体症结后,调解员通过多次与被告联系,向其释法明理从而使被告认识到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也向原告讲解法律规定及调解的优点,希望双方相互理解,各退一步。在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的调解意见,被告当场支付了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营养费、残疾赔偿金等各项费用共65000元,实现案结事了。

据悉,2023年弋阳法院共受理一审民商事案件2011件,较2022年同期下降7.75%,一审收案数大大降低。下一步,弋阳法院将因地制宜继续探寻诉源治理特色模式,以“弋心一意”多元化调解中心为抓手,结合“联村法官+”机制,继续加强与工会、妇联、司法局、村委会等部门联调共治,形成多元解纷合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