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最高法调研组来饶调研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2023年10月09日 11:09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三级高级检察官姜耀飞,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三级高级法官李赛敏一行分别赴铅山县人民检察院和弋阳县人民检察院,就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孙怡,上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向阳,第五检察部主任孙裕彬陪同调研。

  调研中,铅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元健和弋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明筱分别就本院2021年以来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基本工作情况、主要做法与成效、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思路进行汇报。

  姜耀飞指出,近年来上饶检察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有高度、有特色、有亮点,在争取人大支持、注重机制建设、服务工作大局、丰富工作措施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姜耀飞就检察机关如何持续推进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要加强协作配合。积极争取地方人大和人民团体的支持,促进相关部门和组织依法履职,形成保护弱势群体权益的合力。

  二要尊重司法规律。在尊重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前提下,针对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这个检法两家的共同目标,对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进行积极探索。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要依照最高检、最高法即将联合出台的民事支持起诉规范性文件、最高检出台的指导性案例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打造自己的民事支持起诉品牌。

  四要注重宣传引导。深入农村、企业等地宣传民事支持起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拓展民事支持起诉案源和社会影响力。同时,对于专项活动中好的事例,要注重总结提炼,持续讲好民事支持起诉故事。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