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政法:架起服务“暖心桥” ,助企跑出“加速度”!

2023年07月24日 16:02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以来,江西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全省政法机关聚焦“立足政法职能、改革创新引领、彰显政法担当”,助推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进步,为保护和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数据显示,2022年,江西净增经营主体80.2万户,实有经营主体超480万户;全国工商联组织的“全国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活动显示,2021年度和2022年度,江西法治环境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

  惠商

  构建运行保障机制

  2022年10月8日,在一期10GWh项目投产5个月后,国轩高科再一次在宜春布局,开工建设二期20GWh项目。

  往前追溯,从双方第一次接触到签订框架协议,用时仅40天。一个月后,一期项目就破土动工。

  项目快速落地,是国轩高科对当地营商环境投下的“信任票”。据了解,2022年,除国轩高科之外,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业、吉利等行业头部企业,超百亿元大项目纷纷花落宜春。而其背后,是我省自上而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为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江西省委政法委聚焦“立足政法职能、改革创新引领、彰显政法担当”,出台《全省政法机关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跟进出台配套文件和涉企执法司法事项正负面清单,构建“1+4+4”政策组合拳。

  同时,全省政法机关根据本地区特点和经营主体需求,聚焦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积极延伸服务触角。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汇聚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力量,推出了一系列保经营、护发展的举措。

  宜春市委政法委于2022年3月11日出台《全市政法机关“1+1+1+N”常态化政法护企直通专项行动方案》,在全省率先建立“1+1+1+N”政法护企直通机制,并将这一机制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创新推出了系列护企新规新策,聚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南昌市建立政法单位“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大力实施提升企业家权益保护专项行动。

  上饶市试点推出《关于建立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履职尽责免责和容错保障的实施办法(试行)》,以鲜明导向激励引导干警履职尽责。

  一系列的政策举措,见证了江西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前行步伐,以法护企、暖心安商的氛围在赣鄱大地愈发浓厚。

  护企

  好政策激发新活力

  “真的没有想到,我们这些偏远山区企业原来10多天才能办好的业务,现在‘只跑一次’,十几分钟就办好了,当天就可以回去。”日前,九江一家单位的负责人感叹道。

  据了解,九江公安机关全面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围绕审批流程再造,在审批时间和方式上下足功夫,破立并举,出台了《九江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利企便民三十条措施》,其中,“推行‘一章式’审批模式”为此次流程升级实现了强力助推,以更大的改革力度、更实的工作举措,为企业和群众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

  这是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在改革创新机制中强化“重商”导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政策好不好不能自己说了算,关键要看企业满意不满意。”7月6日,省政府副秘书长邵高在《江西省公安机关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期,为广泛征求意见,省公安厅联合省工商联等多部门于6月13日召开警企座谈会,听取企业代表意见建议,10位参会企业代表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近年来江西公安机关服务效能的显著变化。

  据了解,这项新政提出,要简化涉企审批事项,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本着鼓励创新原则,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松绑”拓展发展空间;要优化警企联系服务机制、建立企业风险提示机制、加强涉企执法服务、健全涉企矛盾纠纷常态排查化解机制、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助力江西省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深化市场乱象整治,为企业发展扫除障碍。同时,着力规范公安机关涉企执法,减少执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切实营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好政策激发新活力,为企业“松绑减负”,全省政法机关在行动。

  “公司入驻后,一心一意发展生产,到了月末,会有相关部门主动前来,问我们有没有遇到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等,真没有想到,浮梁的营商环境这么好。”这是来自景德镇市某公司负责人对浮梁县营商环境的真切感受。

  为了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跑出发展“加速度”,省司法厅推动“企业安静日”制度实现全覆盖。“企业安静日”期间,除特殊原因外,不到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安商

  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一手护航企业发展,一手打击违法犯罪。围绕企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整治,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走私、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

  铁腕整治,战果丰硕。2022年,全省共侦破涉企经济犯罪案件325起,挽回经济损失8.5亿余元。今年1月至5月,全省共立涉企犯罪案件180起,破案1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5人,涉案金额38.35亿元,挽回经济损失5599.57万元。

  执法既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抚州市城区西湖绿洲小区一水果店老板说:“交警执法越来越人性化了,自从实行柔性执法以后,店里生意都好了很多。”

  据了解,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市民出行需要和停车难等问题,改变执法理念,对城区非严管路段的机动车违停实行“先行提醒纠正”的柔性执法方式。在执法过程中,执勤民警对违停车辆采集违法停车信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发送提示信息,或者根据机动车登记信息中备案的联系方式通过短信、电话,通知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要求其立即驶离。对于主动纠正违法、及时将车辆驶离的车主或驾驶人,交警部门不予处罚。

  面对企业和群众诟病的“一刀切”执法,我省强化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效果导向,在行政执法领域全面推行“轻微免罚”清单,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采用省、市、县三级“双随机”检查工作、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管监督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全项进入、全程留痕、全面监督、全部公开”监管,有力地破解了监管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规范化不平衡等问题。

  为解决行政执法部门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等问题,宜春市创新执法监督方式方法,依托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在全国率先启用行政检查监督评价系统。该评价系统覆盖了所有行政检查主体和检查对象,实现了监督手段科技化、信息化。

  “柔性”管理措施的推进,解决了执法“刚”“硬”等突出问题,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助企

  联动解决“急难愁盼”

  “多亏法院耐心调解,给了我们喘息之机,我们一定会努力经营,按时结清劳务费……”日前,瑞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诉讼标的38万元的劳务合同纠纷案,瑞金某劳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谢某和江西某工程公司的经理吴某均对法官表示感谢。

  近年来,我省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专项清理国有“僵尸企业”,强化积案清理、“执转破”攻坚行动,一批企业通过破产重整、和解等方式获得新生。九江、景德镇、宜春、上饶等地法院因地制宜,推出一站式破产事务服务平台、惠企执行中心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现在终于用上了自己的厂房和办公场所,感谢你们帮助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近日,德安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成功促成一起民事执行案件执行到位,江西省某建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感激地说。

  据悉,2023年2月,该公司通过法院拍卖,竞买下某破产企业的厂房和办公楼,但此前一债权人私自将以上标的物租赁给他人。竞买成功后,因租户不肯搬离,造成该公司无法使用自己的厂房。该公司遂向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近日,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先生专程送感谢信和锦旗,称赞省司法厅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该公司对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提出异议)过程中,释法明理、温情办案,有效解决了企业现实问题。

  2022年以来,省司法厅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在全省推动行政复议进园区、进企业、进商会“三进”工作。南昌市司法局对涉企行政争议通过容缺受理、一次性补正、引入行业资源调解等方式进行“快立、快审、快结”。

  暖商

  改革创新赋能企业

  3月3日,江西首家涉外法庭在南昌县人民法院小蓝法庭正式成立,集中审理南昌县诉讼标的额20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涉外民商事案件。

  据了解,在现有智慧法院平台基础上,该法院还建设完善域外当事人诉讼服务平台,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在涉外审判领域应用,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指引、查询、登记立案、在线送达、在线调解、证据交换、在线庭审等全流程线上服务。

  不仅如此,该法院还构建了诉讼与仲裁、调解有机衔接的一站式涉外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联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西省委员会,在涉外法庭设立“江西省国际商事一站式解纷南昌(小蓝经开区)工作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江西办事处(小蓝经开区)工作室”。

  2022年以来,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双“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全省法院以司法赋能助推全省数字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大提升。全省各级法院不断强化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南昌、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分别结合VR数字技术、景德镇陶瓷数字文创特点,全面建立VR、陶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

  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支能动履职的“检察蓝”力量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活跃着,他们就是江西检察机关。

  鹰潭市检察院通过“市域治理+检察”服务平台,用好检察建议进行有效法律监督,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溯源治理。例如,贵溪市检察机关在办理周某某、李某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中发现,周某某在江西银行贵溪支行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开卡后用于帮助上游犯罪分子转移资金。贵溪市检察机关就银行卡开卡办卡问题,向江西银行贵溪支行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针对银行卡开户审核、风险提示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从而规范整顿金融市场,有效维护经济安全。

  利企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

  “我们要与外地企业签订一份商业合同,里面有些条款能否请你们帮忙看看?”近日,江西某公司向南昌高新区检察院咨询法务问题。

  “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成员朱志君立刻来到该企业,逐字逐句帮忙核对合同条款。“这条内容表述得不够完整,后期可能会产生经济纠纷,建议修改。”朱志君根据相关法律,为企业负责人作讲解并提供修改建议,帮助企业避免可能导致的合同纠纷。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这个“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迅速解决企业难题,是我省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3月9日,江西省首个基层法治观察点在南昌市东湖区司法局滕王阁司法所挂牌成立。3名街道、司法所干部获聘营商环境法治观察员,并在当天为驻地企业送上了包含法律咨询和“法治体检”的“法治大礼包”。

  据悉,法治观察点旨在协助基层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开展法治督察、收集法治建议、进行法治调研,建成法治建设的前线“哨口”。营商环境法治观察员结合日常工作,收集辖区内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法律风险以及对于法治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将法治观察融入日常工作。

  在优化法律服务方面,省司法厅出台《关于建立综合性法律服务团制度 做优企业专项法律服务的意见》,在全省成立综合性法律服务团;针对园区和企业的不同需求,组织开展“四个一”服务(一本服务手册、一次法治体检、一次问诊把脉、一次法治讲座);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及办事指南;开展“公证入企进园 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活动,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办理涉企公证事项4955件,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1.67亿元。

  亲商

  “不仅要主动还要能动”

  近年来,全省各地围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相继出真招实招,成效颇为明显。

  全省法院聚焦提升执法司法质效,推进既快又好办理涉企案件。2022年度,审理涉企业民商事、行政案件20.62万件,已结涉企案件平均审理时限29.46天,同比减少9.28天。赣法民意中心“接诉即办”“有诉必应”“三级督办”“群众评价”,办理企业各类诉求6万余件,满意率达99.3%。

  全省检察机关聚焦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全面贯彻落实司法政策。2022年度,对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和跟踪指导,起诉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776人,起诉危害金融安全类犯罪554人。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办理192件企业合规案件,一批企业整改合规后得以正常经营发展。

  全省公安机关聚焦保障企业及企业家人身及财产安全,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省公安厅制定《关于全省公安经侦部门规范办理刑事案件适用资金冻结措施的若干规定(试行)》。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深入破获涉企经济犯罪案件351起,侦破知识产权案件391起。

  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聚焦利企便企,全面优化涉企法律服务。持续开展律所联商会、律师进企业等活动,为近万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成立11个综合性法律服务团,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菜单式”“一站式”“保姆式”法律服务。省法律顾问团已开展法律服务483件次,同比增长1.5倍,意见建议平均采纳率近80%。

  “我们不仅要积极还要主动,不仅要主动还要能动,大力提升政法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效能。”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政法机关将以经营主体期盼为努力方向,以组织开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为抓手,锚定政法工作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在组织领导、执法司法理念、运行保障机制、办实事解难题和政法宣传等5个方面持续优化提升,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有形有感有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