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兴法院快速执行完毕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2023年07月24日 16:0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德兴法院通过“联村法官+”工作机制快速执行完毕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获得了当事人对该院司法为民、高效执行的肯定,同时这也是该院利用“联村法官+”工作机制调处完毕的第一起纠纷案件。

  德兴某乡镇村民吴某与项某原系朋友关系,2019年项某因故向吴某借款2万元,但借款期限届满后项某仍欠9千余元未偿还,后经德兴法院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然而,项某到期仍未按照调解协议履行还款义务,吴某多次向项某追讨未果,无奈向所在村委会求助。

  吴某所在村委会人民调解员在收到求助后找到“联村法官+”工作室的“联村法官”,联村法官在了解清楚事情缘由、矛盾焦点后,便及时将情况上报至该院“联村法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该纠纷转至该院执行局。

  执行局受理案件后,承办人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项某的银行、微信、支付宝账户采取了查控措施并冻结了被执行人上述所有账户,但经过查询发现,被执行人账户余额不足以清偿所有欠款。考虑到该案系小标的案件,执行完毕的机率很大,承办人多次电话、短信联系被执行人,并上门寻找被执行人,将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法律后果详细地告知被执行人,若其仍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其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高消费,对其个人信用以及日常出行等均会造成不便,情节严重的还会被处以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经过承办人再三劝说,最终被执行人项某主动将欠款支付给吴某,该案执行完毕结案。

  今年以来,德兴法院全面推进“联村法官+”工作机制,构建“法官+调解员+网格员+群众代表”联动解纷模式,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局面,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萌芽状态。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