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安主旋律唱响赣鄱大地

2023年05月15日 16:46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江西久久为功积小安为大安筑平安为长安

  让平安主旋律唱响赣鄱大地

  赣江两岸春潮起,平安路上砥砺行。平安一直是人民群众朴素的愿望,也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近年来,江西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丰富方法手段,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积极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积小安为大安、筑平安为长安,让平安主旋律唱响赣鄱大地。

  在2022年度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江西省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满意度分别达98.71%、98.07%,人民群众对于平安江西更加可见、可触、可感。

  健全体系

  构筑平安建设“四梁八柱”

  入夜时分,灯火阑珊。赣州龙南市金龙银座小区附近,一名男子正在某建筑工地行窃。

  接到群众报警后,“城市快警”队员兵分多路,在建筑工地展开搜寻,行至一陡坡时,发现嫌疑人正在锯电缆。从接警到抓获嫌疑人,仅用了几分钟。

  “快警”为什么能这么快?据了解,赣州已成立20支“城市快警”队伍,每支队伍被分成多个小组,每组3人,以最小的作战单元让“城市快警”灵活起来。

  像这样的“城市快警”已遍布赣鄱大地每一座城市。他们每天不是在出警巡逻的路上,就是在警情处置的现场;他们离市民最近,到现场最快;他们做到秒级响应,快速处置,用热血与汗水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

  近年来,江西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平安建设摆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在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的同时,全面落实平安建设第一责任。

  民生至上,民安为要。江西将平安建设纳入《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专设篇章进行部署,并专门制定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和工作指引。

  同时,平安建设考评、试点工作督导评估、矛盾多元综合化解、智辅决策实战指挥、专项治理、社会协同等一系列高效运行的制度机制,构筑起平安江西建设的“四梁八柱”,有力促进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形成。

  平安不平安,百姓说了算。江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社会治安态势持续向好,群众夜间出行安全感达95.66%、对扫黑除恶满意率达98.5%,实现了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全民参与

  激活平安建设内生动力

  身披蓝马甲,早晨七点半出发,到社区街道规范摊贩经营,八点半到小区巡逻,十一点半到学校门口护送学生,下午继续巡逻……这是年逾六旬的“帮帮团”成员聂庆春充实的一天。

  和聂庆春一样,乐平市已有数以千计的“帮帮团”成员活跃在大街小巷、城乡社区。

  乐平市洎阳街道工作人员没有想到,六年前的一个创新举措——培育新型社会组织“帮帮团”,能从1个社区、10余名热心人士,发展成为拥有1900多名团员的大型社会组织。

  “帮帮团”成立六年来,始终以“上帮党委政府、下帮群众百姓”为宗旨,志愿服务内容从初始零散的卫生整治、安全保卫等升级为文艺宣传、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爱心帮扶等六大类。

  有事找“帮帮团”,已成为乐平市民口口相传的一句话。截至目前,“帮帮团”共开展各类志愿活动5万余场次,为民办好事13万余件,调处矛盾纠纷7800余起。

  同样,在革命摇篮井冈山,由村(居)委会、社区工作人员及退休干部职工、商户经营者、农家乐协会人员等群体组成的“红袖章义警队”,每天在辖区内主干道及人员密集场所巡逻,检查安全隐患,成为“管住每一事、管好每一天”的治安“大管家”和服务“好帮手”。

  这一支支随处可见的“红袖章”“蓝马甲”队伍,日渐成为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扩音器”、推动社区工作的“助力器”、疏解社会矛盾的“减压器”和为居民办实事的“取暖器”。

  近年来,江西深入推进基层自治,创新民主协商机制,坚持专群结合、群策群力,促进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让平安建设不断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莲花县“龚全珍工作室”、丰城市“母舅坐上”、九江“浔城志警”、上饶“平安义警”、吉安“杨慧芝工作室”、新余“李时洪工作室”、抚州“乐安卫士”、鹰潭“余江大嫂”等一批群众自治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他们和全省230余万名平安志愿者、600余万名法律明白人一道,长期活跃在平安江西建设第一线。

  如今,一张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平安网”已在赣鄱大地铺就,并不断向纵深拓展、延伸,“平安有我”也成为广大赣鄱儿女的行动自觉。

  法治固本

  凝聚平安建设强大合力

  “高息返利、免费旅游、古董低价转让……这些有可能是诈骗。大家一定要捂紧钱包,不要轻易相信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更不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参与。”今年3月30日,一场大型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在南昌市安义县杨梅头广场举行。

  安义县人民检察院等29家单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现场群众普及法律法规,并宣传防范电信诈骗、防范养老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将一份份“法治大餐”送到群众身边。

  法治,是平安建设的“定盘星”。近年来,江西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平安建设,先后颁布实施《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江西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江西省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江西省学校学生安全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法治轨道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

  以今年1月起施行的《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为例,江西率先完成平安建设省级立法工作,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让平安建设的内涵不断拓展延伸——从发案少、秩序好的“小治安”体系拓展到全方位、多层次的“大平安”格局;从过去以治安安全为中心拓展到如今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领域安全,并用立法固化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社会心理服务”也成为平安建设工作的一部分。面对日益增长的社会心理服务需求,江西要求建设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加大社会心理服务热线在城乡社区的覆盖面。

  “心结”不解,社会难安。近年来,江西精心搭建了“966525”全省社会心理服务热线,在为求助者解开心结的同时,绘成不同人群、异常区域的“心理图谱”,监测干预,主动介入,预防问题“漫堤”。 

  夯实“小平安”,汇聚“大平安”,从而走向长治久安。在迈向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一幅百姓和顺、城乡和美、社会和谐的秀美画卷,正在赣鄱大地徐徐铺展。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