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寄递渠道安全隐患,最高检等17部门出手!

2023年05月15日 16:36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记者5月12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近日,最高检与国家邮政局、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17个部门共同研究,决定开展为期6个月的平安寄递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寄递渠道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寄递行为。

  5月11日,国家邮政局等17个部门联合召开平安寄递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作动员部署讲话,最高检、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林草局等4部门相关司局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责作工作部署。

  据悉,平安寄递专项行动旨在深化部门协作,强化安全监管,集中整治寄递渠道安全隐患,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寄递违禁物品,依法查处寄递企业违法违规寄递行为,进一步净化寄递安全环境。专项行动包含四个行动目标:

  ➤ 一是筑牢寄递安全屏障,开展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整治,严防各类违禁物品流入寄递渠道。

  ➤ 二是严查严处寄递枪爆物品、毒品、危险化学品、侵权假冒商品、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外来入侵物种、假劣药品、假币、烟草等多发性违法违规寄递行为,形成高压震慑。

  ➤ 三是压实企业安全责任,提高从业人员违禁物品辨识能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

  ➤ 四是探索形成寄递安全信息共享共用、违法违规线索通报、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协查、责任倒查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联动共建工作机制。

  最高检第二检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平安寄递专项行动,并将专项行动作为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与相关部门一起共同推动平安寄递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