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09日 15:58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怎样认识这个传家宝、如何掌握这个基本功,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

  省委书记尹弘率省四套班子成员赴赣州重温《寻乌调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并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足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质效提出明确要求。这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的务实举措,体现了省委弘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汲取基层经验和群众智慧,把实际情况摸准摸透的过硬作风,彰显了省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鲜明导向,必将有力推动全省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把这一重要思想变成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事关江西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江西篇章”,是指引江西一切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当前,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确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江西在我党的调查研究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江西开展了大量实践调查,写下了大量经典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等著名论断。其中,《寻乌调查》这部调查研究的经典教科书中蕴含的调查研究思想与方法,形成的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对我们今天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实效。

  提升调查研究的实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正确态度和科学方法,坚持严实作风和严明纪律,坚持常态化和制度化。要聚焦这次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的问题、《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列出的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特别是聚焦我省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坚持实事求是、眼睛朝下、脚步向下,多到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调研,善于解剖麻雀,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摒弃浮光掠影、走马观花,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多开展蹲点调研、随机调研,真正找准发展症结,破解发展难题。要及时总结开展调查研究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长效化,使调查研究成为全省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省上下蔚然成风,注重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意义重大。让我们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战胜矛盾困难,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