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站稳人民立场 服务保障民生

2023年05月09日 15:57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践行为民宗旨,服务保障民生。”这句浸润着人民情怀的铿锵话语,在公安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和实践中多次出现。

    公安部党委要求,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强化公共安全治理,更加有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化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在治安户政、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研究推出更多惠民利民措施,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更透明。

  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4月12日,公安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充分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大公安力量。

    关于调查研究,会议要求,特别是要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4月26日,公安部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公安机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开展各类学习活动。

    近日,公安部举办两期部直属机关局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示范读书班,13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中自学读书。全体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通过学深悟透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学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更加坚定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持续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公安机关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

    “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为广大群众欢度假期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节日期间,全国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刑事警情同比下降5.6%,1417场大型活动安全顺利,重点旅游景区井然有序;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日均投入警力15.8万人次,出动警车6.3万辆次,启动交通执法站4200余个,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移民管理部门强化出入境流量监测预警,共检查出入境人员520.9万人次,全国口岸边境安全稳定。

  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广大群众深受其害。公安部刑事侦查局针对制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瓶颈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调查走访、开展座谈等形式,全面调研了解基层一线真实情况和实际困难,创新工作举措,解决实际问题,总结经验成效。

    农村地区是防事故保安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公安机关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治理,推动管理责任“有人担”、隐患治理“有力度”、劝导管理“有力量”、宣传教育“有实效”,在推进农村道路交通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不少有益经验。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将农村交通安全工作列为调查研究重点课题,以宿迁作为基层调研联系点,打造亮点创造经验,为全国形成示范引领,着力破难题、办实事、建新功、开新局。

    同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聚焦群众广泛关注的“关键小事”,将改进和加强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列为重点调研课题,把创新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作为切入点,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总结江苏无锡等地的经验做法,积极推广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

    “坚持领导领题、调研开路,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是公安部党委提出的总要求。全国公安机关的调研队伍已整装出发、奔赴一线——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将调研各地深入推进高频户政业务和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等成效举措,进一步精准回应人民群众新的需求,优化升级管理流程,创新完善制度设计;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将围绕打击破坏国家公园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资源犯罪情况及相关保护工作情况,在服务国家公园建设中区域协作、行刑衔接情况进行调研,总结特色亮点,发现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公安部禁毒局就创新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模式进行实地调研,与多地禁毒部门开展座谈,研究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提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科学性、时效性。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