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尹弘率省四套班子成员重温《寻乌调查》,并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2023年05月08日 16:34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尹弘率省四套班子成员重温《寻乌调查》,并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时强调

  大力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叶建春唐一军吴忠琼等省四套班子成员参加

  在全省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5月7日,省委书记尹弘率省四套班子成员在赣州寻乌重温《寻乌调查》,并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实效,切实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叶建春、吴忠琼等省委常委发言,唐一军等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尹弘带队来到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93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寻乌写下了《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纪念馆入口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几个大字格外醒目,门口石碑上清晰刻着《反对本本主义》七个部分完整内容,尹弘带领大家重温《寻乌调查》主要内容,瞻仰毛泽东同志旧居、寻乌调查专题陈列馆和红军会议旧址。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注解,详细记载毛泽东同志在寻乌作调查研究的背景、过程、方法及红军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大家认真听取讲解、驻足细看,深刻感悟我们党开展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伟大真谛。在纪念馆,尹弘等省领导聆听了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上海作的专题辅导。

  在学习研讨时,尹弘带头发言,他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寻乌调查》是调查研究的一部经典教科书,其中所蕴含的调查研究思想与方法,形成的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对我们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年3月,党中央向全党发出了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调查研究工作一以贯之、紧抓不放的高度重视,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实践品格。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示范带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

  尹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践,对做好调查研究进行阐述。他强调,调查研究是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实践要求。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调查研究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的基本前提。要坚持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把问题弄明白、把症结搞准确、把事情想周全,使提出的思路、制定的政策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更好地引领全省改革发展实践。调查研究是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的关键之举。要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根源症结所在,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使每一次调查研究的过程都成为推动问题解决、促进事业发展的过程。调查研究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要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自觉拜群众为师、多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调查研究是提升干事创业本领的重要手段。要甘当“小学生”,深入研究思考,切实在调查研究中增强本领、提升能力,努力成为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尹弘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足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实效。要掌握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站稳人民立场,创新方式方法,多到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调研。要严明调查研究的纪律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确保调研风清气正。要抓好调查研究的成果运用,坚持在调研中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发挥示范带头,加强统筹指导,使调查研究成为全省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