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4月28日 15:43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4月23日至24日,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邓京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

  2022年,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司法部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供给能力明显提升,统筹城乡更加有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力度增强,民生保障成效显著,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和有效法律服务。会议强调

  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接续奋斗、实干笃行,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公共法律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具有江西特色、适应时代要求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质量和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新需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确定

  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坚持强基导向,着力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建强四级实体平台,提升热线平台接办质效,提高网络平台使用率。二是找准切入点,着力服务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聚力服务区域发展战略,聚力服务开发区园区企业经济发展,聚力服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是兜牢民生底线,着力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品牌工程,要突出援助重点提升服务精准性,健全服务网络拓宽服务覆盖面,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便捷度。四是强化工作保障,着力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品质提升,要强化队伍保障、监督保障和组织实施保障。

  会议要求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结合实际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按照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不足,持续攻坚发力,加快建设具有江西特色、适应时代要求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奋力开创江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宣布了第二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示范点名单。宜春市、南昌县、上犹县、袁州区、井冈山市司法局作经验交流发言。各设区市司法局围绕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司法厅,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设分会场。各设区市司法局分管负责人和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管理部门负责人,部分县(市、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负责人和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在各分会场参会。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