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省级政法机关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年04月28日 15:42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连日来,我省省级政法机关把高质量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精心谋划部署,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力求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开展好主题教育事关全局、意义重大。省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委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职责任务;结合机关实际、突出政法特色,制定了委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23项重点举措;还分别研究制定委机关、全省政法机关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明确调研重点课题和计划安排,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省高级人民法院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贯穿始终,一方面通过主题党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老干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方面,将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面,针对司法为民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确定了“红色司法基因的传承与发展”“人民法院跨域立案协作机制”等12个重点调研课题,由院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谋实招、办实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人民检察院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了调查研究分工方案,对调研工作实行清单管理、定期调度,还筹划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政治轮训班),带动党员干部强化理论学习。

  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举措,省公安厅推动“三学联动”,以举办厅党委专题读书班、领导干部讲党课、青年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全面强化理论学习,还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组织民警深入革命旧址、纪念场馆接受红色教育,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针对制约全省公安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22项重点调研课题,确保瞄准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此外,结合全年工作目标,严打突出违法犯罪,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三大专项行动”、“4+1”防溺水专项行动,着力化解突出风险隐患,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省司法厅将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细化为开展专题研讨、举办读书班等19项具体措施,压紧压实责任;聚焦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和制约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淤点堵点问题,确定30项调研课题,着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见思想、见行动、见成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