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保护知识产权!江西公安公布10起典型案例

2023年04月28日 15:4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2022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森林(食药环侦)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充分履行刑事打击职责,全面落实“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和“打大、攻坚、惩恶”要求,成功侦破一批在全国有良好影响的大案要案,为护航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公安力量。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公布以下典型案例。

  一、上饶横峰“3.29”侵犯著作权案

  2022年2月,上饶市横峰县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网络侵犯著作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查获侵权手机APP软件2个,依法查明以陈某梦、朱某宇为首的犯罪团伙为非法牟取高额广告费用,通过网络技术手段非法复制他人享有著作权的文学作品供APP用户阅读,涉案金额达9700余万元。

  二、赣州石城张某强等人侵犯著作权案

  2023年3月,赣州市石城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成功侦破一起侵犯著作权的盗版图书案,查扣盗版书籍24500余册,捣毁仓储窝点3处,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追逃1人,依法查明张某强等人从河北香河、廊坊等地采购“名著阅读课程化丛书”等盗版少儿图书对外销售,总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

  三、新余“1.27”假冒品牌饼干案

  2022 年 1 月,新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根据行政部门移交线索,侦破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 3 人,捣毁生产窝点 1 处,查获制假设备 7 台,缴获假冒饼干若干箱,涉案金额 1500 万元。

  四、江西某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假冒品牌汽车配件案

  2023年3月,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成功破获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汽车配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依法查明江西某汽车有限公司采购假冒知名品牌汽车配件,并以知名品牌4S店为平台对外销售,涉案金额近200万元。

  五、抚州南城“8.23”系列制售假冒品牌手机案

  2022年11月,抚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联合南城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成功侦破系列假冒注册商标案,捣毁非法翻新二手手机生产窝点9处,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获成品已翻新二手手机5500部,手机零配件10000件,总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六、萍乡经开区“7.4”假冒品牌床垫案

  2022年7月,萍乡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根据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线索,成功破获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打掉非法加工窝点2处,现场查扣假冒注册商标的床垫123张,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七、九江修水“6.22”制售假冒品牌蚕丝被案

  2022年7月22日,修水县公安局食药环侦部门根据线索,成功破获“6.22”假冒注册商标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依法查明犯罪嫌疑人宋某有、廖某兵为谋取非法利益,设立蚕丝加工厂,非法生产加工上海某驰名商标蚕丝被产品对外销售,涉案金额140余万元。

  八、景德镇“4.18”侵犯著作权案

  2022年8月,景德镇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分局根据市文旅局移送线索,成功侦破一起侵犯著作权案,现场查获北京2022冬奥会、残奥会标识“冰墩墩”、“雪容融”陶瓷酒瓶成品703个、半成品白胎6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涉案金额50余万元。

  九、宜春高安胡某辉销售假冒品牌书包案

  2022年6月,宜春高安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根据日常工作线索,侦破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依法查明犯罪嫌疑人胡某辉在在淘宝网上经营多家网店,用于销售假冒品牌小学生书包,销售金额近百万元。

  十、南昌“1.04”侵犯车载玩偶著作权案

  2022年3月,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食药环侦部门根据市文旅局移送线索,成功侦破一起侵犯车载玩偶著作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依法查明江西某车品专营店老板罗某云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获得版权所有人许可,自2020年10月起开始从某电商平台购进侵犯著作权的车载玩偶,再通过网店销往全国各地,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