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变法治课堂,护“未”成长零距离!

2023年03月28日 15:55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3月23日上午,德兴市人民法院携手德兴市第二中学开展“新学期第一课”法庭开放日活动,邀请德兴市第二中学100余名师生走进人民法院,“沉浸式”体验司法审判工作,“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随着清脆的法槌敲响,在德兴市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师生们旁听了一起盗窃罪案件庭审,直观了解庭审程序,现场感受法庭庄严。

  庭审结束后,法官和人民陪审员围绕这一起盗窃犯罪,以案释法,现场开展普法教育,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为现场同学们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并勉励同学们要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走好人生每一步,在学习、生活乃至以后的工作岗位上都遵纪守法,活出人生的精彩。

  “同学们,这里是我院的第一审判庭,即平日进行刑事审判的法庭,主要审理涉及除未成年人案件以外的刑事案件”“合议庭一般由三人组成、重大案件可以由七人组成”,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审判席的设置、庭审流程,以及法徽、法槌、法袍的含义。

  之后,同学们走上审判席,做起“小法官”,敲响法槌,进行法庭模拟。大家各司其职、沉着冷静,生动演绎了庭审活动的各个环节,通过亲身体验,切实感受司法公正和法律威严。

  师生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参观法院审判庭,对于审判庭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对于法官办案也有了基本的了解,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做一名学法、用法、守法的好公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