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公安:创新组建“小鱼师姐护苗队”进校园

2023年03月27日 17:1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我是无毒小分队的芹芹警官,今天我带了一些糖,小朋友们想要吗?”“想要!”“说想要的小朋友可就上当了,这些糖可千万不能吃,因为它们都是毒品,今天我就给你们讲一讲毒品的危害……”近日,婺源县公安局“小鱼师姐”无毒小分队走进婺源紫阳六小,采取现场提问、合成毒品样品展示等形式,为学生们宣讲毒品知识以及毒品的危害等。

  为筑牢校园师生安全防线,拉近警民关系,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婺源县公安局创新工作思路,从各警种、部门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硬、表达能力强的年轻民警以及婺源平安义警成立了“小鱼师姐护苗队”,同时,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组建了无毒、无诈、无侵害、无欺凌、无事故五个小分队,设置了寓意着平安的平平和安安警官卡通布偶,专门定制了刻有“婺源公安平安伴成长”字样的警铃铛有奖竞答奖品。护苗队积极联合县教体局、团县委等部门,通过开展“加减乘除护平安,警铃长鸣伴成长”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抢占校园法治建设制高点,牢牢把握校园法治宣传的话语权,打造新形势下婺源特色宣传品牌。

  “小鱼师姐护苗队”进校园活动是针对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及社会突出问题,有重点、分阶段在全县中小学校等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贴近校园师生实际,宣讲人创新方式方法,在互动交流上下功夫,围绕宣讲内容设置互动板块,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真实的案例警醒广大师生增强“防侵害”和“防欺凌”意识,通过讲故事、脱口秀、特警技能表演、现场互动、有奖问答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增强宣传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走近师生、走进心里,加深师生对法律常识和防范知识的深入理解。

  截至目前,“小鱼师姐护苗队”进校园分别开展了“无毒、无事故、反诈骗、防溺水、防侵害”五次活动,通过对已开展活动的几所学校回访,发现校园欺凌、侵害等事件均大幅下降。婺源县公安局将以深入开展“三大专项行动”之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和抓手,将活动辐射周边中小学校,直至实现县域中小学校全覆盖,全力打造婺源公安法治宣传亮丽名片,展示婺源公安“忠诚、担当、规范、文明”的队伍形象。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