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丰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新路径

2023年03月27日 17:1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广丰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新路径,建立健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成功组建成一支稳定、正规的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队伍。

  自年初以来,该院严格按照上级法院关于家事审判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家事审判工作,及时起草家事审判工作方案,并向区委政法委汇报此项工作,获取了区委政法委的高度认可和支持。2023年2月7日,由区委政法委出台《关于创建“和美益家亲”家事审判品牌的实施方案》并下发给辖区的乡镇、街道,为推动广丰区家事审判工作提供了保障,进一步深化了法院与乡镇(街道)、村(居)委员会的协调联动。《方案》下发后,由当地23个乡镇(街道)、191个村(居)的307名村(居)民组成了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队伍。此外,该院还邀请了59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司法协理员以及其他具有社会、人文、法律、教育、心理、婚姻家庭等方面专业知识的人员加入特邀调解员、特邀调查员名册。

  广丰区法院将充分发挥366名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的专业知识、生活经验及熟悉当地风俗等有利优势,继续从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综合调处等方面精准发力,重点围绕矛盾纠纷源头排查、有机整合联动调解力量、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持续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建立健全家事调查委托制度、联合做好案件跟踪回访六方面工作,积极化解辖区内的家事纠纷,有效维护当地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搭建起家庭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平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