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树俭到鄱阳、余干调研

2023年03月24日 15:29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3月14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树俭前往鄱阳、余干调研督导“大抓基层年”活动。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大抓基层年”活动为抓手,主动担当作为,探索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在鄱阳,吴树俭先后来到鄱阳镇、三庙前网格化综治中心,通过听取汇报、开展座谈、查阅工作台账和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培育保障等工作机制和开展情况。

    吴树俭强调

    硬件要硬。优化网格化服务效能,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中心)平台流转作用,加强问题排查、分析研判,形成交办、督查、核查闭环管理模式,做到每日一上报,每周一调度一研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基层职能机构要各司其职,整合各方力量,发挥好妇联等基层组织的作用。

    软件要强。各乡镇(街道)镇村干部、网格员、包户干部要主动上门入户走访,做到走访全覆盖。对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重点问题青少年、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经济困难、生活不幸、夫妻不和、暴力倾向等等以及投资失败、生活失意、心理失衡、关系失和、精神失常等“五失人员”,建立健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各村居、社区以及网格员要在宣传栏、微信群、小喇叭等平台推送一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打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后一米”,确保基层平安和谐。

    要件要全。深入落实“大抓基层年”活动各项重点任务,强堡垒、强队伍、强作风,全面推进“党建引领走前列”行动,优平台、优品牌、优机制,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一体化”行动,防风险、促化解、护安全,全面推进“风险隐患大化解”行动,践初心、办实事、暖民心,全面推进“为民服务在身边”行动。

    在余干,吴树俭先后来到玉亭镇社区网格化服务中心、梅港乡综治中心、梅港乡畈一村,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吴树俭指出

    要全方位履职,高效率流转。各乡镇场(城市社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将“大抓基础提升”作为全年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职责清单,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网格划分、责任主体、人员分工,加强统筹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形成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要优化网格服务效能,充分发挥乡镇场(城市社区)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中心)平台流转作用,加强问题排查、分析研判,形成交办、督查、核查闭环管理模式,做到有人管事,有平台处事,促进问题早发现,推动问题早解决。

    要常态化走访,高频次调度。各乡镇场(城市社区)要建立常态化联系群众入户走访机制,组织驻村(社区)领导和村(社区)“两委”干部主动上门走访,做到走访全覆盖,打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后一米”。对“五失人员”等,建立健全台账,落实包保责任,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借鉴脱贫攻坚的制度机制,对镇村干部、网格员、包户干部进村入户要量化细化,加大考核力度,进行暗访督查,对存在盲区或漏洞的,要严肃通报。综治中心要建立多点触发机制,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要整合各方力量,做到每日研判、每周汇总,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基层职能机构要各司其职,特别是发挥好妇联等基层组织的作用。

    要全覆盖宣传,高效能治理。把人民调解、心理疏导和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打出一套“组合拳”,各基层司法所要牵头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和典型推广力度,各村居、社区以及网格员要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平台推送一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确保基层平安和谐。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