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进基层强基础抓提升 上饶司法行政人在行动!

2023年03月13日 11:02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坚决贯彻市委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号召,上饶市司法局迅速行动,狠抓落实:3月10日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调度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呈毅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法治大宣传、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专项行动作具体安排部署;3月11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强力发挥普法依法治理职能,发动市县乡三级联动轰轰烈烈开展“2023年普法进基层强基础专项行动”首场“送法进社区”活动。

  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组织10支普法小分队分别下沉到信州区的西市街道渡口和铁二社区、北门街道槠溪和龙潭社区、水南街道的丰溪和金山社区、茅家岭街道的钟灵和景苑社区、东市街道的现代城和沿城社区等十个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悬挂普法横幅、设置普法咨询台、发放普法资料和上门入户精准普法等多种方式,重点向社区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金融诈骗、反非法集资、法律援助服务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并对群众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进行现场面对面的解疑答惑,引导社区居民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学会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还为社区居民送上包含法律小册子书和法治宣传品的“法治大礼包”,营造了尚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情暖三月天,普法正当时。当日春光明媚气温宜人,每个社区集中普法活动现场都人头攒动、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干货满满。市司法局的业务骨干和公证员、律师等专业法律工作者大显身手、轮番上阵,针对《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中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现场群众作深入解读,并结合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生动具体的以案释法,透彻分析,同时还介绍司法行政机关工作职责、工作职能以及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社区矫正、公证、律师等相关业务知识,并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业务工作,提升辖区居民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为广大群众送上“接地气”的普法“套餐”,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群众的满意是对司法行政工作最大的认可。本次活动共发放《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一本通》等普法宣传资料12000余份,发放印有法治宣传内容的环保购物袋、纸杯、雨伞等宣传礼品18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100余人次。通过“送法进社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拉近了司法行政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推进平安上饶、法治上饶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下一步,上饶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结合司法行政职能职责,精心筹划,积极协调,主动作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对全市2000余个村(居)做到普法全覆盖无盲区,在农村每户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全面提升全民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全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