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户”20年 姐弟俩终落户

2023年03月13日 10:5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2月6日,苏某姐弟来到弋阳县公安局户政科窗口,满心期待地领取了崭新的户口簿和身份证。时隔20年,苏某姐弟第一次得以登记入户,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喜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苏某姐弟连声向户籍民警致谢……

  2022年下半年,一直没有户口的苏某因深感生活、工作不便,于是来到弋阳县公安局申请补录户口,弋阳县公安局民警在热情接待了苏某后,立即对其情况展开调查。经了解,20多年前,苏某父亲苏某先与一九江彭泽籍女子姚某在浙江义乌务工相识,并分别于2003年、2006年非婚生育苏某两姐弟。后双方因感情不和而分居。因苏某先、姚某二人未办理结婚手续,对姐弟俩也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加之法律意识淡薄的苏某先在与姚某分手后更是疏于照顾苏某姐弟,导致二人未毕业就辍学,后在外工作、生活,户口未申请办理,致使苏某姐弟未能落户。

  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民警为苏某姐弟制作了详实的落户材料,但苏某姐弟系第一次落户,不符合补录户口的相关条件,需走受理申报落户程序。于是,民警耐心为其提供政策引导,并一次性告知其所需材料。1月31日,民警电话联系苏某询问证明材料准备情况时,得知因亲子鉴定的图片有问题,苏某姐弟暂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2月10日,我们姐弟俩就要外出,只能下次返乡再办理了。”苏某语气略带沮丧。听闻情况后,民警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驱车带领苏某姐弟前往南昌某鉴定中心对鉴定书进行完善,并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帮助两姐弟补办《出生医学证明》和落户手续。2月6日,赶在苏某姐弟俩外出前,民警为他们办理了落户手续,并发放户口簿和身份证,解决了姐弟俩长期“黑户”问题。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