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死”托“生”勇救落水乡邻

——记2022年第四季度“江西好人”胡仁心

2023年03月13日 10:52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如果我们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就只管去帮助,不要考虑回报。”这是鄱阳县柘港乡胡家村养鸭专业户胡仁心生前常挂嘴边的话。在旁人遭遇危险时,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死”,托举别人的“生”,演绎了平凡人的伟大,获评2022年第四季度“江西好人”。

  事情发生在去年初冬。2022年11月7日上午9时许,胡仁心像往日一样,在池塘里看守鸭子。附近乡邻胡庆寿干完农活后在池塘洗手,因姿势不稳而跌落水中,不会游泳的他在水中“扑腾”,情形十分危急。

  不远处的胡仁心见状,来不及脱衣服就跳下水施救。惊恐的胡庆寿扯住胡仁心的衣服。纵身跃入水里的胡仁心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胡庆寿托举上岸,而他自己却沉入了水底。

  等闻讯而来的村民将胡仁心打捞上岸,已是40分钟之后的事了。胡仁心的生命定格在2022年11月7日。这一年,他54岁。

  “我还嘱咐他中午早点回家吃饭,没想到再也回不来了。”胡仁心的妻子胡幼娥始终无法接受丈夫突然离去的事实。

  回忆起丈夫生前的点滴,胡幼娥说起了过往的一件事。那是2021年大年三十的晚上,正准备回家吃团圆饭的胡仁心看见家门口有个十一二岁的小男孩在徘徊。“这么晚了,不回家过年,在马路走来走去,肯定有情况。”胡仁心上前询问。小男孩告诉胡仁心,他是景德镇人,因与妈妈吵架便离开家,准备到都昌县爷爷家去,由于不认识路走着走着就迷路了。胡仁心了解情况后,把小男孩带回家里过年。当晚,胡仁心在小男孩的书包里找到他学校老师的电话,联系上小男孩的家人。

  助人为乐的事在胡仁心的日常生活中举不胜举。“不论是从前在家耕田种地,还是后来养鸭,他始终保持着质朴和热情,邻里谁有啥需要帮忙的,他都尽力所为。”对于胡仁心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壮举,胡家村村民敬佩不已。

  帮胡仁心放过3年鸭子的李水林告诉记者:“胡仁心总是为别人着想,天热为我们送水,下雨为我们送伞。只要我有什么困难,他都会想办法帮我解决,像亲哥哥一样。”

  不论是帮助困难乡邻,还是支持家乡发展,他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为配合湖景公路拓宽项目工程,胡仁心主动无偿拆除了近2000平方米铁皮房。在他看来:“修路是大事、好事,我们老百姓要支持,不能拖后腿。”

  “父亲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榜样。他教导我要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不要想回报。我会向父亲学习,传承他身上助人为乐、热心奉献的精神。”胡仁心儿子胡建阳说道。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