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雨夜坠河,3人被困 市民报警消防成功救起

2023年03月13日 10:32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2月17日21时27分,婺源县消防救援大队接110转警称:该县云埠大桥有一辆轿车掉到桥下,暂不清楚车内几人被困。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调派1个消防站、2车14人前往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指挥员一边安抚被困人员情绪,一边对掉入桥下的车辆进行检查。经侦查,救援人员发现小轿车车头掉入水里,触及河岸浅滩礁石,近八成车身还在水面上,呈80度左右倾斜,车内有3人被困,副驾驶有一名近百岁老人,车后座有两名女性,分别是车主的妻子和女儿,生命体征良好,无生命危险。

  据了解,事故现场位于婺源县紫阳镇,距离中心城区有15公里,在县城往中云方向云埠大桥下方的村道拐角处,周围没有路灯,照明情况不佳,且没有安全警示标志。在侦察确定搜救方案后,秉着“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指导理念,指挥员立即下令,利用抢险救援车的牵拉绳对轿车进行固定,防止施救过程中事故车辆发生抖动、滑落。固定完毕后对事故车辆触底的浅滩地势进行筛选,选择稳固的浅滩礁石为支点,在车辆副驾驶一侧搭设9米拉梯进行施救。考虑到有小孩和老人,基于“先易后难”的施救理念,按照“先后座、后前排”的顺序依次开门施救。为确保施救过程中的人员安全,以抢险救援车为锚点制作倍力系统对9米拉梯进行加固。同时,对被困人员和施救人员佩戴安全腰带,并用安全绳做好安全防护,由岸上两名救援人员做牵拉,防止发生意外跌落事故。21时57分,3名被困人员被全部顺利救出,生命体征良好,只有车主的妻子轻微撞伤,移交现场的医护人员进行救治。

  经了解,事发时,车主一家6口准备开车前往三清山,顺着导航规划的路线进行行驶。途经云埠大桥时,由于现场没有路灯,光线太暗,也没有安全警示标识,分不清是河还是路面,所以司机误以为车灯照着的河面是路面,就直接开了过去。事故发生后,司机打开了驾驶室,在报警人的帮助下,带着两个小孩安全上了岸。因怕人员移动导致车子完全掉进河里,剩下3人没敢轻举妄动,只能等待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处置,所幸一家平安无事。

  经向报警人了解,其下班回家途中,经过现场时看见一个车尾在路面上,就赶紧冒雨跑过去查看,发现车主抱着小孩困在驾驶室旁,爬不上岸,其余人员困在车里,就立即帮忙将小孩营救上来,并帮助车主爬上路面,随后报警。

  消防温馨提示,夜间在车少人稀的国道或者没有路灯照明的道路上行车时,最好使用远光灯照明,提高行车视野范围。但道路会车时,应及时转换近光灯,以免刺眼的远光灯造成对方司机眩目,减少对面车主的驾车视线干扰。当遇到弯道、坡路、桥梁、窄路和看不清的地方时,应谨慎慢行。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