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饶“最美基层民警”事迹展播(五)

2023年01月18日 16:28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陈晓羽

  上饶市公安局刑警支队  三级技术主管

  陈晓羽,39岁,现任上饶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级技术主管。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在公安刑事技术战线上默默坚守,除从事现场勘查、痕迹检验鉴定及现勘系统管理外,他还参与了枪支建档及枪支鉴定等相关工作。2019年以来,陈晓羽参与全市大要案件现场勘查120余起,参与制作各类现场勘查以及痕迹检验鉴定报告600余份。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全市刑事技术标兵”、江西公安“信息化大培训大采集大应用”活动“实用应用尖兵”、“全市优秀公务员”等多项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

  痕检助力 锁定凶手

   2014年夏季的一天,某县发生一起命案。接警后,市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并派出刑事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勘察。陈晓羽等人通过对现场细致全面的勘查,初步判定凶手应该就藏在附近。经进一步比对,陈晓羽在现场遗留的作案工具中发现了案件突破口,现场办案人员立即根据这一线索扩大了现场勘验范围,并迅速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被害人同村的一户农妇家中。民警立即对该户相关人员展开调查。起初,犯罪嫌疑人拒不承认犯罪事实,但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嫌疑人不得不承认犯罪事实,并最终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抽丝剥茧 擒获真凶

   2015年7月,某县一水库边漂起了一个麻布袋,里面竟有一具尸体!接警后,由陈晓羽带队的勘察组迅速到达现场进行技术侦查。经过大量的摸排走访,民警得到了一条重要线索,几天前,在出事水库附近有一个单身汉曾多次出现。民警立即对其展开调查,起初嫌疑人的表情和状态都未见异常,询问时也没有露出任何疑点。在对其住所的进一步勘验中,陈晓羽等人却在其家中找到了一条重要物证线索。在有力的证据面前和办案人员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嫌疑人终于承认了犯罪全过程并指认了现场。真凶终于落网,死者终能安息,正是由于陈晓羽等刑事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才使得一个个毫无头绪的案子变得清晰明了,一个个细如牛毛的物证变得重若千钧。

  众志成城 奋勇争先

   2021年,全国消防、公安模拟火灾案件联合调查比武竞赛在云南省弥勒市隆重开赛。省公安厅抽调了全省的各界精英齐聚南昌进行封闭集训,这也是陈晓羽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业务技能大比武。经过2个月的磨合,由陈晓羽担任江西代表队的现场勘查主勘,负责公安队伍的人员配备和技术支持。9月初,比武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层层考验和激烈角逐,江西队不负众望,在全国南部片区火灾演练比武中,勇夺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刑事技术侦查是一项“苦差事”,但陈晓羽怀着满腔热情投入其中,享受着这份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他常说:“多学习、多创新,用自己的专业技术更好地服务实战,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孙海林

  上饶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三级警长

   孙海林,中共党员,1983年出生,2005年考入上饶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现任三级警长。从警17年,孙海林深深扎根基层,始终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克己正身的思想品质、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将公安特警业务做牢做实做深。

  磨砺,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

   刚加入公安特警队伍时,为了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孙海林每天参与6个小时以上的体能集训、战术射击、攀登下滑、格斗抓捕,训练的强度和难度都极高。从二十多层高的地方完成索降突入房间、和队友们协同配合摔跤格斗、在50米外精准射击标靶...无论高温严寒,孙海林都坚持做到最精、最强、最好,常常训练地浑身伤满身泥。17年来,高强度的训练早已形成了牢靠的肌肉记忆,确保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沉淀,执著奋进的不凡“警”色

   2016年,孙海林主动报名,加入特警支队警用无人机飞行小组。他多次参加公安部、省公安厅举办的警用无人机教官培训,努力学习警用无人机基础理论和处置空中特殊情况等专业知识。在2022年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和疫情防控任务中,孙海林利用警用无人机高空搜救八旬走失老人;多次支援各地执行疫情防控任务,通过高空观测、空中喊话等方式,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帮助实现了全方位、无盲点的空中监测。

  出击,维稳处突的钢刀利刃

   作为一名特战队员,孙海林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常年在街面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盘查可疑人员、调解矛盾纠纷、协助交通劝导、接受群众求助。近年来,孙海林参与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50余次,多次参与抓捕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圆满完成各类重大安保警卫任务40余次,完成各类押解任务30余次。

   孙海林用忠诚和奉献书写了公安特警“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以“最美逆行”的战斗姿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光彩。

  徐兰锋

  上饶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傍罗警务室  四级警长

    徐兰锋,27岁,2018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上饶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傍罗警务室四级警长。入警以来,他始终扎根基层,先后在兴园派出所、傍罗警务室工作,荣获分局警务标兵、全区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

  虚心好学,警营“门外汉”摁下成长快进键

    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徐兰锋并不是公安科班出身,初入警营时还是个“门外汉”。但他迅速转变角色身份,不懂业务就翻阅研究卷宗,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虚心向前辈请教,笔记上密密麻麻的字迹,记录着他的成长。不懂法规,就读《刑法》《刑事诉讼法》,难以记忆的法律条款,一遍遍的去读去啃,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作为一名基层民警的“十八般武艺”,迅速从一个“门外汉”蜕变成为“办案能手”。

  忠诚履职,“95后”民警用心守护一方平安

   对老民警来说,徐兰锋算是“小鲜肉”,但在各种违法犯罪面前,他却是“热血青年”,关键时刻冲在一线,争当先锋,展现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儿。在一次企业钢筋被盗案中,徐兰锋同志根据嫌疑人车辆及体貌特征迅速锁定了违法嫌疑人并进行循线深挖,为企业挽回损失数万元,并得到企业为他送来的“破案神速、人民卫士”锦旗。在“2020赣鄱百日缉毒”专项行动中,徐兰锋昼夜奋战,查询跟踪犯罪嫌疑人的轨迹,为缉毒专班的抓捕工作提供强大助力,成功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0余人。工作虽然辛苦,但徐兰锋却乐在其中。他总说:“因为工作,我能见到常人见不到的美景,凌晨的马路、初升的太阳,这些都是我人生美好的记忆”。

  扎根基层,用“铁脚板”走进群众心坎里

   傍罗警务室地处偏远,从徐兰锋家中往返就有50公里,为了尽快掌握辖区情况,徐兰锋同志索性以单位为家,每天住在警务室里。白天拿着公文包天天往各村跑,走门串户;晚上就在办公室整理白天收集的各类信息。在徐兰锋的“铁脚板”下,很快就摸清了辖区情况,熟识了每一名辖区群众。一年多来,他在辖区风里来雨里去,真正用“铁脚板”走进了群众心坎里。

   常怀爱民之心,常思为民之策,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徐兰锋保持了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彰显着严格执法、热情为民的态度和精神,用忘我的奉献、无悔的付出诠释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忠诚和执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