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金融法庭揭牌成立

2023年01月06日 15:28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上饶市金融法庭揭牌成立

  葛晓燕陈云揭牌

  1月5日,上饶市金融法庭、上饶市金融调解委员会同步揭牌成立。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市委书记陈云为上饶市金融法庭揭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树俭致辞;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盛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州区委书记潘表光出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宏主持揭牌活动。

  吴树俭在致辞中说

  成立金融法庭,既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全市法院金融案件质效、统一裁判标准和裁判尺度的现实需要,更是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切实维护金融秩序、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各地要以成立金融法庭为契机,主动肩负使命,积极履职尽责,做好现代化金融审判工作,为全市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吴树俭要求

  要服务好大局,始终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既要做好审判工作,更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案件纠纷中分析金融行业形势,研判潜在金融风险,切实服务好发展大局,确保全市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要建立好机制,推动形成“非诉挺前、诉讼断后”的分层递进解纷模式,进一步强化金融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机制的有效衔接,推动金融纠纷的诉源治理、源头化解;

  要争创好品牌,探索“互联网+金融审判”模式,建立健全立案阶段“优先立案+诉前调解”、审理阶段“类案专审+简案快办”、执行阶段“专项执行+有效处置”的工作机制,将上饶金融法庭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金融专业法庭,为金融案件纠纷的高效化解贡献上饶智慧、提供上饶方案。

  上饶市金融法庭是我市首家跨区域管辖的金融法庭,管辖信州区、广信区、广丰区涉金融一审民商事案件,负责开展诉前调解、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