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式”窗口、全方位服务,广信公安“星级”服务窗口获赞誉

2022年12月19日 16:26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最基础也是最直接的部门。人民公安为人民,便民举措往往从派出所做起。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公安局树立公安“大窗口”理念,在旭日派出所、罗桥派出所和居山庙派出所试点改革,在业务审批环节做“减法”,在优化服务等方面做“加法”,初步形成了城区、郊区以及乡村各具特色的便民服务新格局。

  当前,该局定位着力打造的“星级”公安窗口,实现公安业务“就近可办”、“无差别办”和“随时能办”,服务成效在上饶乃至全省公安窗口单位,都是首屈一指的,广受辖区群众好评和点赞。

  “全科式”窗口人民公安为人民

  今年8月3日19时许,来自外省的张先生匆忙赶到广信区公安局旭日派出所户籍大厅。“在广信区经商多年,现如今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因户口不是本地的,急需办理一个居住证。”

  “没想到,工作人员真的在派出所等。”那天虽已过了下班时间,但民警仍耐心地审核了张先生的材料,在民警办理过程中,张先生通过窗口“一机双屏”校对并确认后,快速办理好居住证。“真的太感谢了,下班时间还这么热情为我们外地经商人员提供服务。”张先生拿到证件后连声称赞。

  这事例仅仅是上饶市广信区公安局在旭日派出所率先试点“全科式”窗口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达到布局更加合理、环境更加亲和、办事更加便利的效果,今年,广信区公安局出台了《广信区公安局星级服务窗口评定办法》和《广信区公安局星级窗口评分细则》,选择下辖的旭日、罗桥、居山庙三个派出所作为优化升级试点单位,按照仪容仪表、业务能力、社会评价等标准,对窗口和服务人员实行三个档次的星级评定,解决“一刀切”模式下吃“大锅饭”问题,用竞争和绩效激活队伍活力。

  该局在硬件上对三个派出所进行改造升级,在软件上积极向银行系统学习取经,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标准化、专业化培训。升级后的派出所窗口有户籍、接警、自助3个服务大厅,集合咨询导办、填表取号、群众等候、业务办理4大功能区,添设了电视机、饮水机、沙发等暖心设施,入口设导办员1名,引导群众取号办事,提供咨询服务。

  联动会商机制“一站式”服务暧心办好事

  “来有人迎、问有人答、事有人办、走有人送。”上饶市广信区公安局将全新升级的派出所服务标准总结为,全场景贴心设计,全程亲人般的接待,“事情来了就能办,办的还要舒心”。

  事情来了一定能办,甚至不一定是传统的派出所业务。这一点,家住上饶市旭日街道七六路的周先生前不久深有体会。他只用20分钟就在家附近的旭日派出所“全科式”窗口拿到补办的驾驶证。“派出所就能办交警的事,实在是太方便了”。

  其实,这得益于旭日派出所的“全科式”窗口服务。它在原有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等户政业务的基础上,统一进驻了车驾管、出入境、治安等35项业务,实现公安政务服务由“找警种”向“找警察”方向发展,做到“一个窗口一名民警就能办成事”,群众有获得感。

  不仅业务全,而且要业务精。群众疑难复杂事项,所里想方设法办,甚至所长带头帮办。这一做法,在郊区的罗桥派出所经常出现。

  据悉,为高效妥善地处理群众的疑难复杂事项,罗桥派出所窗口试点“疑难问题所长办”工作机制,提出“不给不能办找理由,要为可以办想办法”服务原则,精细化打造了“解决问题窗口”,每月1日实行所长“坐堂接诊”,对需要跨部门、跨区域协调的疑难事项,采取联动会商机制,由所长替群众跨部门、跨区域通过协调快速解决问题,让群众少跑腿。

  据统计,自罗桥派出所试行“疑难问题所长办”以来,共为群众解决难点业务14起,其中分户业务12起,出生申报业务2起,受理事实收养业务1起。

  线上线下为群众提供星级服务

  群众来所里办事,一定要办好。群众不方便来所里办的事,民警主动上门办好。由于居山庙派出所地处农村山区,群众来公安机关出行条件差,该所便试点“公安窗口服务前移”,推出“流动户籍员”服务措施,变“坐等审批”为“主动上门”服务。

  通过网格微信群收集户籍业务诉求,定点安排一名户籍员携带“公安网笔记本、打印机、照相机、扫描仪”,轮流到各村委会设立“户籍集中办理服务点”,集中为群众办理。今年上半年该所“流动户籍员”已到现场或出行不便的6个村办理户籍业务125。

  线下窗口服务质量提升了,线上服务也随之提升。为此,广信区公安局打通各类业务警钟的信息壁垒,推广应用了集约高效“信服通”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内设零次跑、一次办、容缺办、预约办四大模块,可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零次跑32项、一次办27项、容缺办28项、预约办70项。

  今年8月15日,“信服通”正式上线首日便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出生申报、信息变更等高频业务31人次,办结评价满意率100%。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