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立法 倾情守护“远方来客”

江西出台全国首部专门保护候鸟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2022年11月25日 17:30 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候鸟来鄱阳湖越冬(图/徐国亮)

2021年11月1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据悉,这是全国首部专门保护候鸟的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填补了相关上位法关于候鸟保护的空白,为全国生态文明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贡献了“江西经验”。

我省候鸟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鄱阳湖,是国际重要湿地、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被誉为“候鸟天堂”。《条例》的出台,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候鸟保护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文/全媒体首席记者万菁

保护候鸟成为共识

10月25日中午,永修县荷溪村一村民在农田干活时捡到一只受伤的“大鸟”。

永修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吴城保护站和吴城卫生院爱心接力,由警车把“大鸟”护送到鄱阳湖保护区候鸟救护中心。救护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辩认“大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幼鸟,经医生逐项检查后未发现外伤及其他疾病,只是由于饥饿、营养不足导致虚弱无法飞翔。

目前,吴城保护站将这只受伤的灰鹤养在候鸟救护中心,接受精心治疗与救护,待救护完全康复后,将择日放归鄱阳湖。

连日来,正是大批冬候鸟陆续南迁鄱阳湖越冬黄金季节,赣鄱大地上,共同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为了守护这些“远方来客”,我省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为候鸟提供了更好的栖息地和觅食空间,候鸟数量逐年增加,保护候鸟已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这也是全国首部专门保护候鸟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得到较好实施的有力印证。

设立“白鹤保护宣传周”

记者注意到,《条例》从保护和解决威胁候鸟生存繁衍的实际出发,有效加强了我省候鸟保护管理工作,为我省全面做好候鸟保护,形成长效保护机制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针对冬候鸟分布区一般较为集中、夏候鸟分布区相对零散的状况,省林业主管部门通过划定并公布候鸟集中分布区及范围,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通过栖息地改造、生态补水、人工投食等措施,适当改善候鸟生存环境;规范观看、拍摄候鸟的行为,科学设置候鸟观鸟点、观看路线,引导公众文明观鸟。

为强化“省鸟”白鹤这一旗舰物种的保护,《条例》设立“江西省白鹤保护宣传周”,提高公众对白鹤保护的意识;保障白鹤食物资源供给,加强对鄱阳湖区白鹤喜食生物的调查和监测,改善白鹤食物生长环境;要求白鹤分布区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村(居)民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等订立白鹤保护公约,有针对性地引导提高白鹤分布区公众的白鹤保护意识。

此外,根据林长制工作要求,对候鸟集中分布区、重要栖息地候鸟保护实行网格化管理,推动区域执法协作,及时有效查处破坏候鸟资源的违法行为;建立候鸟保护约谈机制,明确对候鸟资源保护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的约谈和整改制度,从而有效压实候鸟保护责任,促进候鸟资源的保护。

据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条例》的出台不仅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还将成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法规制度体系的亮点和特色,为全国生态文明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贡献“江西经验”。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