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通行限制 助力物流畅通

江西省公安厅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改革 推行系列便民利企新政

2022年11月24日 11:04 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前不久,南昌市的货车司机黄力接到一笔订单——往新建区运送一批新鲜蔬菜。“来回的通行证怎么办?”黄力在“洪城货运警民联系群”微信群里询问道。“昌西大道开通了货车专用快速通道,运送货物不需要申报,24小时都可以通行。”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民警李欢迅速作出了解答,打消了黄力的顾虑。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我省全面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以“互联网+交管服务”为抓手,波次推行系列便民利企新政,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舒心。

24小时不限制通行

今年以来,江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全面落实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措施,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核发城市货车通行码,研发货车交通违法征信管理系统。为提升货运物流通行效率,助力物流保通保畅,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随后在重点路段开通货车绿色通道,放宽城市道路货车通行限制。

“24小时不限制通行,无需审批报备,全程免费,节约运输成本。”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行政审批处处长秦志斌介绍,当地在审批上做“减法”,在保障上做“加法”,既方便了货车车主,也极大地提高了通行效率。

“现在每天能多拉好几趟,比以前赚得多!”谈到新的货车通行政策,作为受益者,黄力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在保畅通的同时,我省实行首违警告处理、教育放行,对货运车辆采取警告处罚1.86万起。一系列“绿色通道”“快捷通道”“专用通道”开启,公路上的卡点堵点疏通了,货运车辆跑得更加顺畅,供应链更加安全稳定。

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我省全面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以“互联网+交管服务”为抓手,波次推行系列便民利企新政,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舒心。

我省公安交警部门先后推出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等46项深化网上智能服务举措。同时,全面落实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号牌、申领临时号牌等34种业务网上办理。

此外,积极推进驾考“即约即考”,对5类考试业务实现即来即约、即约即考、现场领证,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实现最大限度节约群众办事成本。

我省还全面拓展服务渠道,在社会单位开通车辆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车辆抵押等业务,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渠道可办。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