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城:“一长五员”齐发力 基层治理开新局

2022年11月14日 15:15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近年来,德兴市银城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巧立“一长五员”,联创“平安网格”,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体系,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发挥强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以党建为引领,设立1个街道社会治理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16个村(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站(网格化管理工作站),结合“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融合“好商量”“红色物业联盟”多个平台,健全和完善网格党组织架构,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基层治理网格上,推动党组织覆盖到基层“神经末梢”。建立“一长五员”网格化管理,对每个细小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街道网格员、村(社区网格员)、辅助网格员、派出所警员以及城管中队城管员,明确相关职责,形成联动联办、齐抓共管的格局。

  通过健全街道网格员一周一巡查,村(社区)网格员、辅助网格员一日一走访,网格警员、城管员按需日常走访,一月一网格例会等工作例会、巡查走访、情况报告和信息反馈“三项制度”,将了解到的居民热点难点问题标注在网格化管理服务“沙盘”上,画好“民情”地图,摆脱了以前“碎片化”管理模式,实现了民情民意全覆盖,为社区治理工作插上了一双“翅膀”。    

  “一长五员”设立以来,银城街道241个网格随处可见“五员”们的忙碌身影。“向上报告和反馈群众需求,向下打通服务群众的渠道,我们每天‘线上’、‘线下’了解社情民意,将群众诉求、矛盾纠纷、法律咨询等内容记录在巡查日志本上,一事一记,把基层情况及时传递给党工委、办事处,筑牢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社区网格员张德舜说。

  “感谢社区的帮忙,感谢网格员的多方协调,一直影响居民出行的违建水池和走廊终于拆除了,现在方便、安全多了!”银城街道肯堂山社区银山路居民对社区和社区网格员为居民办实事给予点赞。原来,银山路77-83号的居民楼的公共通道处被相邻房屋搭建水池和走廊占用,既影响居民出行,又影响当前正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肯堂山社区网格员收到反映后及时上报,经多方沟通协调终于拆除,高效的处理方式赢得了当地居民的高度认可。

  小事现场解决,大事联动解决,网格员问题收集后,依托“总网格—一级网格—辅助网格”三级党建网格体系,统一调度辖区各方力量有针对性地为居民解决,确保群众诉求一跟到底、问题化解一竿到底、服务发展一促到底,做到“事事有落实”。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