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诉源治理全过程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满足群众多元高效便捷解纷诉求

2022年11月07日 15:22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4年前,某矿业公司取得了江西省玉山县樟村镇塘里萤石矿采矿权并兴办了配套选矿厂,年纳税600余万元。

  今年3月10日,樟村镇墩头村村民章某、李某等人以存在道路纠纷为由,将大型车辆停放在通往矿山的公路上,阻止运输车辆通行,造成企业停产。无奈之下,该公司负责人前往玉山县社会治理中心上访。

  很快,玉山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周志强主动约访信访人,详细了解情况。随后,玉山县社会治理中心召集县司法局、自然资源局、樟村镇社会治理分中心及辖区派出所,联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与村民达成调解协议后,该公司于4月恢复正常生产。

  这是上饶市诉源治理全过程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的一个缩影。

  “诉源治理作为‘枫桥经验’的发展和实践,是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上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树俭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饶市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聚焦矛盾纠纷全生命周期治理,全过程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打造新时代诉源治理“上饶样板”,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上饶提供有力支撑。

  站位更高

  党委主导部门主责

  2016年6月,陈某购买了鄱阳县聚贤空间一期楼盘,但几年过去了,房没有交、证不能办。2019年起,陈某开始不断越级上访。

  据了解,聚贤空间楼盘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且牵涉多起司法纠纷,大部分房屋以及土地被法院依法查封冻结,无法按照正常程序办证,成为鄱阳县历时较长的问题楼盘之一。

  安居才能乐业。鄱阳县委书记、县长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召集相关部门会商方案,并成立县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包括聚贤空间在内的各个问题楼盘逐一甄别、分类施策。

  盘活楼盘、快速验收、启动办证、加强监管……通过一系列摸清症结、对症下药的举措,问题楼盘风险一 一化解,陈某购买的房屋如今也已办理了不动产登记。

  “领导重视、找准症结、合力攻坚,是化解信访积案的‘三剂良方’。”吴树俭介绍说,上饶市诉源治理由党委政府主导,通过构建“党委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群众主体”工作格局,凝聚各方合力,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此,上饶市出台《关于推进建立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运行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运行机制的规定》等文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立健全诉调对接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诉求。

  截至目前,上饶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8万余起,化解率达99.3%,“民转刑”案件同比下降57%,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服务就在身边、解纷就在身边。

  落点更准

  调解为先诉讼断后

  程某和妻子均在上饶某物业公司上班。去年7月的一天,程某骑电动车搭载妻子发生交通事故,导致程某死亡、妻子受伤。

  事故发生后,上饶市信州区人社局认定程某为工亡、其妻为工伤,物业公司不服并提起行政复议。

  其间,信州区茅家岭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当事人对赔偿金额进行调解,信州区人民法院联合区人民检察院介入,向双方当事人耐心解读工伤赔偿项目和标准。

  在法官、检察官及人民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由物业公司赔付程某夫妻工亡及工伤赔偿金75万元,法院当场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法院+检察院+人民调解委员会”三方联合调解模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工伤认定行政复议阶段化解纷争,有效破解了工伤赔偿纠纷司法程序冗长的局面,同时也降低了诉讼成本、节约了司法资源。

  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宏介绍说,上饶市诉源治理关注的是矛盾纠纷全过程治理效果,即首先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产生、产生后能够及时发现化解、化解有难度的运用多元手段解纷、已经化解的跟踪关注防止反复、实在化解不了的由诉讼或仲裁断后。

  记者了解到,该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已全部整体入驻县级“一站式”矛调中心,并建立诉调对接平台,实行专人负责。坚持“调解为主、诉讼断后”原则,推进多调联动,着力构建诉调、访调、检调、警调、仲调等联动调解机制,为群众提供全领域、全流程纠纷化解服务。

  今年以来,上饶市民事立案数同比去年下降18.6%,实际判决案下降5.5%,72.5%的民事案件在诉前得到调解。

  机制更优

  三层递进多元化解

  “社会治理中心真是老百姓解决问题的好平台!”今年4月底,德兴市银城街道市民叶先生领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

  因2001年企业改制带来的土地权属争议,叶先生无法为自己的房产办理不动产权证。他跑了多个部门,问题仍得不到解决。

  今年3月,德兴市成立社会治理中心暨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叶先生得知消息后立即前往求助。该中心常驻单位德兴市自然资源局主动对接档案、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成功调解了这宗土地权属纠纷。

  据介绍,依托现已建成的县、乡、村三级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上饶市建立了网格调解、镇(乡、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分流调解、县级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联合调解的三层递进式纠纷调解模式,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整合网格内党员骨干、党员志愿者、业委会和驻区单位党员职工等力量进网格,搭建“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完善群众意见收集、协商、解决渠道,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

  “上饶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是社会治理中心的一部分,也是综治中心的一部分。”吴树俭表示,这样在工作部署、力量融合上更具系统性,也更有利于加强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为诉源治理筑牢根基。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