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断家事 巧解纷争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周淑琴

2022年09月30日 16:0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当事人抱着女法官痛哭,这一幕在贵溪法院已经算不得稀奇。这位女法官正是贵溪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泗沥人民法庭庭长周淑琴,善断家事是她的一个重要“标签”。

周淑琴(中)为当事人释法(图/受访单位提供)

  近日,这位创下江西法院系统女干警在法庭工作时间最长纪录的女法官,再次成功调解一起抚养费纠纷案。

  今年6月,女子黄某来到贵溪法院,作为儿子黄某某的法定代理人,参加了儿子起诉父亲费某的诉讼。诉讼中,黄某某要求费某支付其钢琴、羽毛球等培训费13万余元。

  周淑琴了解到,黄某与费某在2008年9月登记结婚。2009年7月,两人生育了儿子黄某某。2015年5月,黄某与费某经法院调解离婚,双方约定儿子黄某某随黄某共同生活,由黄某抚养至18周岁,费某按每月1500元的标准支付子女抚养费至黄某某成年。

  一场庭审,很快让周淑琴明确了双方的想法。黄某表示,尽管费某已按离婚协议的约定向其支付了子女抚养费,但案件诉讼中所要求的费用,均是黄某某在生活中实际产生的,费某作为黄某某的父亲,有能力也有义务予以负担。费某则表示,他已按离婚协议的约定支付子女抚养费,且这笔费用足够维持当地实际生活水平;另外,其再婚后又育有一子,还有年迈的父母需要赡养,故没有能力负担额外的费用。

  “当事人打官司,有时不为赢,只为‘一口气’。”周淑琴告诉记者。她以法官严密的法律思维和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细心、耐心寻找着法、理、情的契合点,并从亲情维系和子女成长等角度对费某与黄某悉心劝导。

  在周淑琴的安慰下,黄某敞开心扉,抱着她哭诉自己的不易。“这口气吐出来了,当事人也就了然了。”最终,黄某与费某达成一致协议,案件以调解结案。

  “判,得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调,得到的是家庭和谐、亲情融洽。”周淑琴认为,打官司很难打出和谐来,化解总比判决好。她所做的,就是把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功能再往前推一推。

  “周淑琴工作室”“‘琴姐姐’家事帮帮团”“‘琴’谈家事”……如今,这些带有鲜明的“琴”符号的平台,已经成为贵溪家事纠纷诉源治理的重要载体。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