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丰区检察院召开“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席会 助推河湖大保护

2022年09月28日 17:35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广丰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确保清河行动和生态保护收到实效。2022年9月9日,广丰区检察院联合区河长办、水利局、公安局召开“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席会,副检察长林忠及河长办、水利局、公安局分管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上,三方围绕如何贯彻落实《2022年度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工作要点及考核方案》等文件展开深入探讨,就涉河道保护、污染防治领域刑事、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动办案及协作调查机制达成了共识,确立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

  广丰区检察院积极落实“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检察长不定期带队对负责河道进行巡查,全面掌握河湖管理现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和督促。公益诉讼部门在日常工作开展中,加大了对重点河道、重点水域的巡查频次,对污染河道和侵占河岸资源的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切实保障区域内河流生态安全。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协作,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摸排涉河道安全公益诉讼线索,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通过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相配合的组合拳,推动河湖治理现代化。并争取办理一批典型案例,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引导社广大群众参与河流管理保护,共同守护好碧水青山。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