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恒敏:扎根一线的85后“办案能手”

2022年09月16日 15:2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郑恒敏,男,汉族,198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广信区公安局旭日派出所副所长。先后多次被评为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22年被评选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政治过硬  做合格党员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共产党员,郑恒敏始终牢记并履行其在入警时所立下的忠诚誓言,将讲政治,讲大局作为工作首要,在派出所日常繁琐而艰巨的任务之余,依然能够静下心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等政治理论,始终坚持服从上级组织命令,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警规,做到令行禁止。

  专研业务  办案能手

  旭日派出所作为城区派出所,工作任务繁重,郑恒敏除了负责社区工作之外,还要负责日常接处警、案件办理等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破案的同时,也要追赃挽损,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这就是郑恒敏在办案中始终坚持的原则。虽然不是公安专业毕业,入警之前并未对法律和公安业务有系统的学习,但他深感在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方面与当前公安工作还差得远,“武艺不精,不算合格兵”,凭他的知难而上、学不好不罢休的韧劲,他向单位、向他人借业务书籍读,并积极向领导和老民警请教,对信息化建设中自动化办公、警用软件等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不断进步。

  近年来,侵财类小案频发,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2019年年底,通过警情研判发现,旭日街道办电瓶车电瓶盗窃案件发案率大幅增加,为遏制此类案件的高发势头,旭日派出所成立专案组,郑恒敏主动加入专案组,全力攻坚,和同事们经过多日摸排调查、分析研判,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但光抓获犯罪嫌疑人侦破案件并不符合郑恒敏及其同事们在破案的同时也要追赃挽损的目标,郑恒敏及其同事通过大量的工作,找到犯罪嫌疑人藏匿赃物地点及销赃地点,后通过多日蹲守,在犯罪嫌疑人盗窃得手,准备销售赃物时成功将盗窃嫌疑人和销赃嫌疑人抓获归案,收缴并扣押被盗电瓶100多组,为群众挽回损失1万余元。2020年10月,旭日派出所成立办案队,郑恒敏担任办案队一组组长,办案队成立以来,他带领组员共侦破刑事案件20余起、行政案件80余起,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办案数量和个人案件考评得分均位列全局前列。

  用心用情  为群众分忧解难

  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面对每次值班十余起纠纷、救助警情中,郑恒敏仍全力以赴对待每一起警情,每一起纠纷,每一次救助。连续多年除夕夜坚守在岗位上,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守护群众平安。

  在郑恒敏的心中,打击只是方式,教育和挽救才是目的。2021年国庆节期间,辖区内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郑恒敏放弃休息时间,组织人员进行大量的调查和分析研判,确定嫌疑人为三位未满14周岁的少年。在整个办案过程中,郑恒敏了解到这几名未成年嫌疑人正处于叛逆阶段,厌学并经常逃课,郑恒敏一直在与这几名未成年嫌疑人的家长耐心地交流和探讨,希望家长能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一起帮助孩子成长,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将一个个桀骜不驯的少年变成了一个个向其袒露心声、真心悔过的孩子。

  2021年11月9日晚上22时,正值疫情期间,旭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某封控小区内有人自杀。作为值班民警郑恒敏不顾感染风险,立即穿上防护服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年轻女子手持一把菜刀坐在其家门口,时不时挥舞菜刀,情绪异常激动。郑恒敏耐心细致地与该女子进行沟通,得知该女子生产后有轻微的产后抑郁症,丈夫常年在外地工作,因与其公婆发生争吵情绪激动,故产生轻生念头。郑恒敏一边耐心劝导该女子,一边联系其丈夫,通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沟通和劝导,该女子终于放下了手中的菜刀。

  郑恒敏同志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执法、去工作,在公安工作中始终保持了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他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用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限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着自己的无悔人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