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二派出所:弘扬枫桥经验 深植为民情怀

2022年09月06日 10:32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德兴市公安局绕二派出所,位于江西省德兴市南部,离市区16公里,面积273平方公里,全镇人口3.3万人,辖绕二、瑞港、水口等十个行政村和双河、双溪两个居委会。所内民警5人,辅警4人,绕二派出所先后多次获得先进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人民满意单位等荣誉。

  坚持党建引领,铸就忠诚警魂

  绕二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在安保维稳、巡逻防控、应急处突、服务群众等主战场上举旗铸魂、赋能提效,全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基层党组织,推动各项工作站前列、作示范、勇争先。

  聚焦主责主业,严打违法犯罪

  绕二派出所立足主责主业,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主动作为、重拳出击,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谐2022”系列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厉打击侵犯人民群众财产案件、打架滋事案件、赌博案件、涉诈案件,以实干去赢得百姓的口碑。今年以来,绕二派出所侦破各类案件32起,挽回群众损失6万余元。

  强化巡逻防控 筑牢安全屏障

  绕二派出所始终坚持常态化巡逻防控,集镇乡村里、公路小道上闪亮的警灯常常给大家带来一种厚重的安全感。在辖区发生过盗窃案件、居民居住聚集等地点进行不定时巡逻,让警灯常亮、警笛常鸣,让人民群众感受警察时刻在身边守护百姓安宁。

  依托“万警千车下基层”活动,扎实推进新型警力护校园工作,确保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安全有序。今年以来,绕二派出所对辖区内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常态化检查20余次,开展护学岗出动警力100余人次,开展10余次“预防电信诈骗”“防范校园暴力”“防溺水安全宣传”等法制宣传讲课。同时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防溺水工作要求,安装应急救生设备,协助政府、村居在重点危险水域开展巡逻防控,守护孩子们的平安。

  健全调解机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绕二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千警万格百万群”“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做好辖区实有人口管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维护等工作,全方位开展矛盾纠纷地毯式排查,切实掌握不稳定因素及各类老矛盾、新纠纷。结合“双提升大走访”挨家挨户了解群众所需所盼。

  依托党委政府,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的联动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今年以来共计处理纠纷120余起,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恪守为民情怀,提升服务水平

  绕二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不折不扣地解决好每一起群众报警求助,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殷切期盼。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救助,是新时代公安扶危济困的鲜明底色。今年以来,绕二派出所提供救助共50起,为群众解决实事难题63件。

  户籍窗口热情服务、倡导微笑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坚持高效服务、倡导符合规定的办理到位,不符合规定的解释到位,特殊情况上门服务到位。今年以来,绕二派出所共办理身份证件2839张、出生落户等业务1785件、提供业务咨询2000余次。服务质量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绕二派出所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主动作为、锐意创新、真抓实干,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助推基层公安工作提档升级不懈努力,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努力构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