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跳桥轻生 叔侄俩漩涡中“抢”回一条命

2022年08月29日 15:24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看到有人溺水,我肯定会去救的,这也不是第一次救人啦。”8月19日,余干县黄金埠镇金航社区村民程爱华和叔叔程军峰,在家门口的信江河里救起一名落水女子。

  “有人掉河里去了,快来救人……”当天上午,在金航社区附近的黄金埠大桥下,有一名女子从桥上跳入信江河中轻生。危急时刻,正好路过此地的程爱华听到呼救声后,奋不顾身脱去上衣,和叔叔程军峰一起合力把女子救上岸,上演了温暖感人的一幕。

  当日上午9时许,干完活后,程爱华骑着电动车返回,路过黄金埠大桥边时,突然发现大桥上有人在围观。见此情景,程爱华心里一怔:难道是有人落水了?“不好,有人落水了!”程爱华循声望去,只见一女子在水中两只手使劲地往上挥舞,身子正慢慢下沉。没有丝毫犹豫,他快速扔掉头盔,放下手机,迅速从岸上取出救生圈,跳入水中快速向女子游去。接近女子后,他紧紧抓住该女子,把她拉出漩涡,托出水面,沉着冷静地对女子说:“你不要慌,有我在请放心。”

  就在此时,程爱华的叔叔程军峰迅速借来河边竹筏,也快速划过去,一起合力将该女子拉上竹筏,随后和闻讯赶来的黄金埠派出所值班民警一道把女子救上岸。“当时水深有15米左右,女子落水处正好处于深水区,情况十分危急。现场施救群众当中只有程爱华会游泳。关键时刻,他没有犹豫,以最快的速度跳入河中救人。”目击者郑和亚说。

  万幸的是,落水者由于营救及时,并无生命危险,只是腰部受了点伤,呛了些水。上岸后几分钟,落水者渐渐恢复神智,连连道谢。“不用谢,这只是一件小事,换了谁都会这样做的。”程爱华、程军峰在确认落水者安全后,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就默默离开了。回家的时候,程爱华发现,在救人过程中,自己手臂和肚皮受伤。

  记者事后了解到,被救女子是黄金埠镇梅岭村人,由于和女儿吵架,一时想不通,产生轻生想法。目前该女子由家人陪伴在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程爱华和叔叔程军峰从小在河边长大,熟悉水性,家里曾以打鱼为生。“当时听到呼救声,我也没有多想,立马跳入水中,和叔叔合力把女子救上来。救人是应该的,换谁都会这么做。”程爱华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没有见死不救的道理,如果不救,我一辈子会做噩梦,晚上觉都睡不着。”

  据村民程思婕说:“程军峰救人也不是第一次了,几年前他从桥头路过,救了两个小孩。”另据村民介绍,2018年7月,正值暑假,程爱华也是在信江河畔,遇到同样的落水事件:两个小孩因贪玩,在河边不慎滑落河中。当时,程爱华刚好路过,看到距离岸边三四米远的地方有两个男孩儿在水中挣扎,小脑袋时隐时现,情况十分危急。千钧一发之际,他丢下手上的物品,一个箭步跳下河中,用双手托着两个小孩的身子,用尽全身力气把落水小孩安全救上岸。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