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美容师”:烈日行舟守护一河清水

2022年08月12日 17:06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8月7日,凌晨5时多,天刚蒙蒙亮,信州区城管局河道保洁员林英鸿穿着救生衣和胶鞋,拿着约7米长的竹竿已经完成第一遍河道清理。尽管还不是一天最热的时候,林英鸿和同事们都已经满脸泛红,俯身捞垃圾的时候,汗水不停地从他们黝黑的脸颊滑落,救生衣里湿透的衣服紧紧贴着保洁员的前胸后背……

  如果把城市比喻成一个生命体,那么,纵横交错的河道就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为了确保“城市毛细血管”干净畅通,林英鸿和同事们冒着高温、顶着烈日劳作。上午9时,他们再次来到信江河胜利大桥附近河道,只见他们瞄准河面垃圾,一捞一扣一放,动作娴熟,虽然天气酷热难耐,他们手上的活却丝毫没停下来。此时,河道保洁人员已经在“蒸笼”般的河面上,开船作业了3个多小时。  

  一条船、一个打捞网、一根长撑杆、一顶草帽、一条毛巾,是河道保洁员的标配。打捞水面垃圾,不仅是个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垃圾湿水后变重不少,打捞很费劲。尤其是夏天,水草、浮萍等水生植物繁殖的速度飞快,往往一片水域刚打捞完,转天水草又长起来,必须反复打捞。多年来,长时间的高温户外工作使林英鸿皮肤变得黝黑发亮,由于工作时必须时刻手持打捞杆,有时还需要亲手分拣捞上来的垃圾,他的双手布满老茧,指甲缝里也沉积着洗不干净的泥垢。

  据了解,中心城区信江河和丰溪河河道总长约12公里,每艘保洁船一般会配备三名保洁人员,一人负责驾驶、另两人则负责观察打捞河面垃圾。

  顶着骄阳,沐着风雨,精心打理好辖区每一处河道,是林英鸿和同事们的日常,他们也见证了信江河道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水清了,岸绿了。看着母亲河越来越干净,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