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2022年08月12日 17:05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8月4日至5日,江西上饶市召开诉源治理流动现场会,全面推广德兴市、玉山县、广丰区等地经验,加快诉源治理规范化建设。

  去年以来,上饶市聚焦矛盾纠纷全周期化解,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为建设平安上饶提供支撑。今年以来,上饶市民事立案数同比去年下降18.6%,实际判决案下降5.5%,72.5%的民事案件在诉前得到调解。

  “党委主导+社会共治”,凝聚诉源治理强大合力。

  为凝聚各方力量,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饶市构建“党委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群众主体” 的诉源治理工作格局。

  上饶市各地结合实际,建立“法官驻村工作室”“乡贤工作室”等,在社会治理中心搭建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的孵化平台,培育一批纠纷化解的专业队伍,提高矛盾纠纷发现、预防和化解能力。

  “法德并重+数字赋能”,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

  “我们通过建设‘5G+视频防溺水预警系统’,将防溺水‘安全网’织得更密。”8月5日,在玉山县社会治理中心,工作人员演示运用数字技术开展防溺水工作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5G+视频防溺水预警系统” 和玉山县社会治理中心大数据平台、公安雪亮工程实现联动预警,一旦发现有人接近水域,平台报警同步推送至乡镇属地网格和公安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可语音劝离或直接赶赴现场。

  上饶市推进江西省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数据平台深度运用、社会治理“一网统管”,让矛盾纠纷止于萌芽。目前,平安江西和“上饶公众”App注册用户达164万人次,今年以来线上上报各类事件1010件,办结1007件,办结率99.72%。

  “分层调解+多元化解”,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目前,德兴市、玉山县、铅山县等地建设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实现矛盾纠纷在多元化解中心分流调解,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据介绍,平安上饶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强化诉源治理,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强化部门联动,深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拓展社会力量参与,全面推进矛盾纠纷依法多元化解。上饶市共组建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等8个专业调解委员会,涌现出“老魏工作室”“李叔工作室”等一批金牌调解组织。今年以来,上饶市共排查化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4362起,化解率达98.25%,发案率同比下降18.5%。

  “诉调对接+多调联动”,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上饶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建立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运行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运行机制的规定》等文件,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立健全诉调对接机制。在上饶市已建成的县级“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现了诉讼服务中心整体入驻,并在中心内建立了诉调对接平台,由专门配置的诉调对接团队负责诉调对接等工作。

  “调解为主、诉讼断后”,上饶市构建诉调、访调、检调、警调、仲调等联动调解机制,为群众提供全领域、全流程的纠纷化解服务。今年以来,上饶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0.8%,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