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管理,精确制导

水南社区探索网格化管理的感悟

2022年08月12日 09:44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水南社区位于水南街老城区社区,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服务人口4560人。近年来,水南社区党委坚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奋力而为、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以“网格化管理、智慧化服务、联动式共建”为主要内容的大联动大共建机制,逐步走出了一条党建领航、优化服务、网格化管理的新路径。

  共管,兜起基层治理“千线。设立三级网格,延伸党建“触角”。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原则,以辖区单位、居民小区、社会组织等为单位,将辖区划分为6个大网格和39 个微网格,每个大网格确立1个网格长,由社区干部担任,专门负责同一网格内的居民联系管理、纠纷调解、服务群众等事务;每个小网格确定1名微网格员,由居民小组长、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以及辖区业委会成员等组成。

  根据微网格人员不同,微网格落实AB岗,A岗是在职党员兼任,B岗是由辖区的志愿者、小组长、热心的大爷大妈组成,各司其职,共同服务,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作用、网格长为管理主体、微网格为支撑的三级网格组织管理体系,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促进社会治理的全方位无缝对接。

  2022年以来,微网格员收集民情民意56件,办好“微小事”25件,依托”党建+网格+微小事“,社区党委夯实红色阵地,打造红色户外影院,不定期为周边群众播放红色电影和最新政策宣传视频,常常是音响一响,群众就自发围过来了。

  二腿勤跑,消除社区治理“盲点”。把建立健全居民信息作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坚持工作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移,组织各片区网格员对社区所有居民、驻地单位以及各工商户等群体,实行拉网式排查,建立详实的基础台帐,全面掌握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实现一人一表、一户一档、一幢一册,动态式、全覆盖掌握居民流动、辖区单位和商业网点变更、居民家庭婚丧嫁娶等信息,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服务有重点、工作有方向。

  针对人在户在、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的实际情况,因人因户制宜,分门别类管理,提供不同服务。特别是把社区内的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社会矫正人员等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人对人点对点搞好服务,从源头上消除了社会治理的短板。

  因社区辖区老年人居住多,为解决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无亲人陪伴问题,社区有一支“指南针来敲门”志愿服务队,由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和网格员组成,经常性地对辖区老人进行走访,陪老人唠唠嗑,关心老人的日常起居。辖区有孤寡老人8人,因身体原因,很多老人常年很少出门,内心的孤独和疾病缠身,老人非常渴望陪伴和交流。家住南巷97号5单元502的蒋奀仙是一个独居老人,今年 85 岁,她生育3个儿子,但是命运多舛,前几年她大儿子和小儿子相继去世,二儿子因精神病离家出走,留下蒋奀仙一个人孤零零的生活,因为腿脚不便,老人几乎不出门,日常生活品的购买都是左右邻居和网格员帮忙。每逢重大节日,社区党委会联合相关团队对老人进行走访、慰问。现在的蒋婆婆,看到我们上门,亲切的称呼我们干部“纳妮”。

  一员多用,增强综合治理“活力。社区党委将卫生计生、社会保障、疫情防控等多个部门的管理服务纳入同一网格,做到“一格一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变过去网格员分头管理为一名网格员负责了解掌握社保、民政、安监、综治、党建等多个领域工作,实现了多网合一。

  网格员当好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信息、维护稳定安全、邻里纠纷调解、环境卫生监督“五员”,做到网格内每个住户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经济状况、遵纪守法情况和网格内就业情况、重点人员情况、困难群体状况“三知三清”,日常服务做到居民生活有困难、工作失业、家庭有矛盾、生病住院、重大节日、有孤寡老人和联系户家庭和个人工作生活发生重大变故、联系户有关建议意见、居民发生邻里纠纷、发生不安全隐患、发现不稳定因素“六必访六必报”,有效发挥了网格化管理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疫情期间,社区建立“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工作模式,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商超一家一家过,楼栋每栋每栋走,发放疫情防控便民联系卡2000余份,摸排从中高风险返乡人员 51人,做到了疫情摸排不漏户、不漏人,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防护墙”。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为目标导向,2022年五月,疫情防控的高危态势下,社区设立4个劝导点,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执勤,采取“一拦、二问、三测”方法,做好“防输入”。历经两次疫情阻击战,水南社区辖区病例零输入、人员零感染。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