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大队:创新毒品治理体系,推动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08月11日 12:33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广信区公安局网安大队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为贯彻落实局党委部署的“网安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深入学习榜样精神,广信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多次召开学习研讨会,决定以创新毒品治理体系为引擎,以体系化推进打防工作为驱动,在“党管禁毒、综合治毒、专业缉毒、全民防毒”上下功夫,推动全区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定信念,作风过硬,让队伍对党无限忠诚

  网安大队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公安工作中的实践,禁毒大队的每一位民辅警都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理论基础。学习“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团结奋进、争创一流”的网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自身修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缉毒执法,深挖线索,让新型毒品无处遁形

  广信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多措并举推进缉毒执法工作,针对目前传统毒品逐渐被新型毒品取代的特点,组织专门力量系统研究新型毒品的伪装形式及社会面排查,近三年来,全区毒情形势同比大幅下降。2022年7月,禁毒大队办理了一起贩卖新型毒品“电子烟”案件,刑拘犯罪嫌疑人3人,根据该案获得的涉毒线索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三、创新载体,宣传教育,让禁毒工作无处不在

  广信区公安局禁毒大队不断创新网上网下相结合、形式丰富多样的特色宣传,营造了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一是突出宣传重点。围绕“青少年”与“新型毒品”两个重点,探索禁毒宣传新模式,在全区推行禁毒+研学活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们在快乐的学习中了解毒品、学习防范毒品侵蚀的方法。同时,利用好“开学季”、“毕业季”的时间节点,发动社区民警进校园上法制课,全面增强了青少年自觉远离毒品的意识和抵御毒品侵蚀的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禁毒法制宣传课38场,受教育师生达3200余人。

  二是优化宣传形式。以深入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月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干部职工禁毒教育活动,累计邀请群众、党政机关干部以及学校师生13000余人参观禁毒教育基地,让群众更加近距离地了解毒品及其危害。在“626国际禁毒日”当天,由区禁毒办牵头,14家成员单位、七个一级社戒社康工作站参与,在区吾悦广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禁毒宣传活动,累计发放禁毒宣传品17000余份。此外,结合“110宣传日”、高考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在吾悦广场、旭日广场、时光PARK、各中小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禁毒教育的宣传广度。

  三是拓展宣传载体。紧跟“新媒体”时代特点,注重运用互联网便捷高效传播禁毒知识,利用广信区公安局局微信公众号、微博,广信区区微美新广信、稻花香里新广信等新媒体平台,不断延伸和扩展宣传触角,《人民公安报》《中国禁毒报》《江西日报》“中国禁毒微博”“江西禁毒微信公众号”“上饶市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我区禁毒工作,实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加强督导,强化基础,让人员管控无一脱管

  通过加强对全区21个社戒社康工作站的督导,督促落实强戒人员出所无缝衔接制,持续对辖区吸毒人员再摸排、管控工作,实现了所有社戒社康人员无脱失,没有发生涉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同时,进一步加强易制毒源头管控,抓好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使用全流程监管,规范生产经营秩序,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通过召开从业人员培训会,组织业务学习,要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严格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始终做到专人、专柜、专批,确保责任明确、出入清楚、制度健全、管理规范。

  五、深推“百日行动”,打防齐抓,让涉毒案件无处容身

  全面提升打击质效。以深推夏季禁毒“百日行动”为契机,广信区公安局禁毒大队积极谋划,通过规范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禁毒标识,加强场所从业人员禁毒教育宣传,抽取场所从业人员进行毛发检测,常态化对公共娱乐、服务场所进行检查,确保公共娱乐、服务场所不发生涉毒违法犯罪案件;联合交警大队对涉嫌毒驾人员进行检测,消除毒驾隐患;联合市管局、药监局对药品市场、电子烟市场进行专项整治,为二十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