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加强法院政治建设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婺源召开

2022年08月11日 12:3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8月9日下午,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加强法院政治建设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婺源法院召开。上饶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上饶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享华主持会议,上饶中院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程黎霞出席会议,各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研判全市法院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部署加强法院政治建设,推进法院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下半年全市法院工作,以 “争一流、走前列”的决心和勇气,全力以赴抓好年初既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加强法院政治建设,推进法院文化建设,会议强调:

  要坚持政治建院,强化引领,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

  全市法院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增强推进法院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深入推进“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的深度融合,切实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要加强文化建设,因地制宜,努力打造新时代上饶法院文化品牌

  全市法院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法院文化建设方向,深入领会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内涵,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切实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法院文化建设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院文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助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深度挖掘打造上饶特色法院文化项目

  要在做大做强婺源、万年法院文化精品项目的同时,挖掘各地特色文化融入上饶法院文化当中,力争推出鲜活的“上饶原创”,打造鲜明的“上饶标识”;要突出法院色彩,彰显法治“主题”,体现法院“主场”,突出法官“主体”。

  就如何做好下半年全市法院各项工作,会议要求:

  全市法院要对标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紧紧围绕《2022-2026年上饶法院高质量发展规划》和2022年全市法院工作要点,整体推进,全力推动全市法院高质量发展。

  一要以更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

  要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在工作中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要深入研究营商环境国评、省评各项指标,着力推动法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两项指标进入全省优异等次,配合推动“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保护”两项法院参与的指标进入全省优秀等次。要严格按照百日大提升方案要求,全面推进一批涉企案件和破产积案的清理,努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狠抓各项制度机制的完善和落实。要以考核目标为引领,突出工作重点,突出解决问题,突出实绩实效,不仅要推动考核指标大提升,也要注重服务成效大提质,确保在诉讼服务上真正实现“全国一流、可比浙江”。

  二要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

  要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将矛盾及时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要深化赣法民意中心高效运用,及时、规范办理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要狠抓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坚持质量与效率并重,推动案件办理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不断强化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

  三要以更大创新激发司法效能

  要坚持制度改革和科技变革双轮驱动,拓展深化“审判e管理”运用,进一步加强案件监管。要持续推进“档案e管理”改革,加强部门联动,争取技术支持,理顺运行机制,加快建设进度,在推动中提升。要不断优化“分调裁审”办案机制,加强对机制运行情况的调研,全面摸排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工作量,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健全运行机制,充分释放各类人员的潜能。

  会上,婺源法院、万年法院分别进行了文化建设精品项目展示。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