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执行机制 规范执行管理

深入推进“规范执行提升年”专项活动

2022年08月10日 09:55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执行作为司法实践中打通胜诉当事人实现债权利益的最后一个环节,备受关注。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为深入推进“规范执行提升年”专项活动,在全市法院全面推广被执行人财产查控与执行措施主动告知、涉嫌拒执预告知以及执行办案流程节点短信自动推送等三项机制,通过打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执行流程,树牢“主动作为、主动服务”工作理念。

  主动公开、保障群众知情。严格落实被执行人财产查控与执行措施主动告知机制,在执行案件立案后20个工作日内,通过电子送达《财产查控及执行措施采取情况告知书》,及时向申请执行人反馈案件财产查控情况和强制措施采取情况。

  打击拒执、维护司法权威。全面推广涉嫌拒执犯罪预告知机制,在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的同时,不断强化执行力度,加大打击逃避执行、转移资产等抗拒执行的行为,通过《责令交付财物通知书》《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等充分向被执行人释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刑罚后果,进一步强化打击拒执力度,提升实际执行到位率,增强执行威慑力和执行效果。

  智慧执行、高效推进流程。打造执行办案流程节点短信自动推送机制,市中院会同华宇公司在执行办案系统中完成案件立案节点、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节点、发起网络总对总查控节点、发起网络总对总冻结节点、案件传统查控节点、分案节点等案件流程节点短信自动推送功能设置。严格按照执行流程集约化改革以及相关规范化要求,加强全流程监督,规范执行案件办理,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市中院还将进一步严格履行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职责,加强对全市法院履行执行公开主动告知三项机制工作调度和协调督促,充分利用执行巡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日常监测,强化跟踪督查,确保任务落到实处,持续营造公开执行、阳光执行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

  来源:市中院执行局 章昌文